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人艺借经典培养年轻人

来源: 北京日报 | 牛春梅  2019年12月20日09:15

12月19日,北京人艺2020年的第一部新戏小剧场话剧《朱丽小姐》主创团队亮相,一水儿的年轻演员阵容令人眼前一亮。导演任鸣表示,就是想借经典来培养年轻人。

《朱丽小姐》是瑞典戏剧大师斯特林堡的自然主义名作,全剧用片段化的形式和充满比喻与象征性的情节,给观众讲述了贵族小姐朱丽从被仆人引诱到无法面对也无法逃离,最终痛苦不堪走向死亡的故事。这样一部经典名作,被无数次搬上戏剧舞台,北京人艺此次再排,又有了培养年轻人的新任务。该剧由徐岑子、李君瑞、李越几位年轻演员担纲主演,其中李越来到北京人艺才几个月。“北京人艺一直在排经典,这部经典能让我们的年轻演员,包括我自己从中得到锻炼。”已经导演了九十余部作品的任鸣说,“这部戏是开掘不尽的,它讲了复杂的人性,讲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讲了人自己内心巨大的矛盾冲突,也讲了人与自己所处环境的矛盾冲突。”

任鸣还透露说:“这次排演充满了现代感,演员在表演上除了现实、具体的表演以外,还有表现主义的色彩。如果打个比方,那就是我们踢足球不用巴西比较细腻的踢法,而是用英国的长传冲吊,用大线条来表现,有相对比较抽象的色彩。在表演的节奏上、线条刻画上都很有现代感。”

年轻人更有冲劲,表演也更富激情,在片段展示中,就能看出来。饰演朱丽的青年演员徐岑子曾经在舞台上演绎过很多现实题材作品,这次出演朱丽这样一个另类的、精神世界极致的角色,也呈现出她对人物复杂心理的把控力。饰演让的李越虽然很年轻,但也演出了剧中人物步步紧逼的压迫感。

该剧将于明年1月17日至2月10日登上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