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长中播下梦想种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齐雅文  2019年12月20日14:53

童年时期,书籍是最好的小伙伴儿。众多少儿图书让广大少儿读者认识世界、感知美好、激发想象,在成长过程中种下梦想的种子。“‘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遗失的灵魂》(山东画报出版社)、《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少儿图书表现不俗,有的展现榜样力量,有的以诗歌看生活,展现童书作品的独特魅力。

“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用生动的文字、精美的绘图,讲述竺可桢、钱学森等8位老一辈中国科学家精彩的人生故事,让中国科学家以绘本这种新颖、有趣的形式走近孩子们,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

传统的写实手法,刻画出朴实无华的人物形象,“‘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的绘画就这样拉近了孩子们与科学家的距离。在内容设计上,丛书还增加了人物小传、年谱和词汇园地等趣味板块,增加了知识性和趣味性。

“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主编之一张藜介绍,丛书的文字作者以采集工程学术团队的科学史研究者为主,能做到实事求是地讲述科学家的故事,增添了科学家与孩子们的亲近感。她表示:“‘共和国脊梁’这套兼具科学性、趣味性、艺术性的科学家绘本丛书,我们均邀请了相关科学史研究者来把关,是经得起检验的。”“我们今日所拥有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老一辈科学家们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他们是真正的共和国脊梁,应被广泛传扬。”张藜说。

“童年的生活是宝贵的、不可逆转的,孩子们在书里发现了另一个充满了好奇心和想象力的自己。”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历时3年创作的诗集《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采用空间顺序,从家一路生长到大街,再从大街到旷野,从旷野到宇宙,像温柔又静谧的月光,给予每个人一次返璞归真的心灵体验。

《月亮小时候是个女孩》一书深入当代儿童的日常生活,充满童趣盎然的幽默和开阔的哲思,关注想象力探索、亲子关系、儿童天性开发和个性表达等问题,带领读者体味诗歌的美好,更加诗意地看待生活。

作为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作品被更多人熟知,《遗失的灵魂》也是她迄今为止创作的唯一绘本。在译者龚泠兮看来:“与其说它是一册绘本,不若说是一则写给成年人的童话。”《遗失的灵魂》责任编辑张桐欣表示,绘本创作并不是看起来简单的寥寥数语,而是需要作家心中有故事,反复思考琢磨,将故事浓缩,把精神主旨表达清楚。作者在《遗失的灵魂》中弱化了神话、传说等元素,但依然保留了魔幻现实主义色彩和心理学隐喻的写作手法。

“托卡尔丘克用客观而细腻的笔触,去书写人的细微的生存状态,在《遗失的灵魂》里,她描写的丢失了灵魂的主人公、睿智的女医生和为了寻找主人公气喘吁吁的灵魂,都让人印象深刻。”张桐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