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35期文艺联合书单

来源:作家出版社 |   2019年12月20日12:06

1

《拜访狼巢》

方方 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

2019年10月出版

著名作家方方始终是接地气的写作。同样,方方的散文亦带着贴近生活的温度,闪耀着思想的火花,有着深远的悲悯情怀和人文精神。本书稿由两部分组成,一为作者近年国内外的行踪游记,所观所想所思,视野开阔,文笔潇洒;二为“汉口老租界”篇,作家考察近代史,回顾与反思英、德、日、法列强19世纪中后期在汉口强行划定的“国中之国”——租界,往事沧桑,发人深思……

更多河南文艺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hnwycbs

2

《曹操》

赵扬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9年11月出版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数十年波澜壮阔的征战杀伐中,阴险的权谋者,伟大的开拓者,卑鄙的窃国者,哪个才是真正的曹操?

本书用大气磅礴的文字,通过灭黄巾、平董卓、战官渡、走华容等重大事件,全景式地展现了曹操纵横跌宕的一生,同时塑造了一大批文臣武将的人物群像。其间血腥残酷的宫廷争斗,金戈铁马的战争场面,壮怀激烈的家国情怀,在书中都有淋漓尽致的体现。

更多长江文艺社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cjwycbs

3

残雪作品系列(19种)

湖南文艺出版社

残雪 著

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作家——残雪

残雪的文字前卫、大胆、天马行空。

著名汉学家马悦然称她为“中国的卡夫卡”。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残雪作品系列(19种)集结了残雪长篇、中短篇小说——《新世纪的爱情故事》、《最后的情人》、《五香街》、《黑暗地母的礼物(上、下)》、《赤脚医生》、《辉煌的裂变》、《吕芳诗小姐》、《边疆》、《侵蚀》等;以及评论集——《灵魂的城堡:理解卡夫卡》、《解读博尔赫斯》等。

更多湖南文艺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hnwy2013

4

《大湄公河》

黄风、籍满田 著

北岳文艺出版社

2019年10月出版

《大湄公河》是以2011年震惊世界的“10·5湄公河惨案”为核心书写的一部纪实作品。在大量实地采访的基础上,作者以翔实生动的资料,深入解读并还原了十三名中国船员惨遭荼毒的经过。

作品融纪实性、艺术性、可读性于一体,既惊心动魄,又细腻生动,是作者继《滇缅之列》之后的又一力作。

更多北岳文艺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ywycbs1984

5

《戴面具的日子》

[墨西哥]卡洛斯·富恩特斯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9年10月出版

短篇小说集《戴面具的日子》是“拉美文学爆炸”四主将之一、墨西哥文学大师卡洛斯•富恩特斯生平创作的第一部作品。全书由六篇充满活力的短故事构成,有对于人类文明的宏观思考,有指向美苏冷战的政治讽喻,有对外族入侵和开明君主的悲剧认同,有对巴拿马运河的离奇隐喻,有对阿兹特克神祇的敬畏,还有对最终毁灭文明的消费主义的嘲讽,充满奇思妙想,开篇的《查克•莫尔》是富恩特斯最为世人称道的短篇之一。

更多上海译文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phbooks

6

《第二十二条军规》

[美国]约瑟夫·海勒 著

吴冰青 译

译林出版社

2019年11月出版

美国“现代文库”20世纪最伟大的英语小说TOP10,“黑色幽默”文学鼻祖约瑟夫•海勒代表作,王朔、王小波、马原推崇的经典。

英语中有一个常用词叫“第二十二条军规”,指的是看起来很有道理,实际上很疯狂、很荒唐的逻辑,这个习语便来自这部举世闻名的小说《第二十二条军规》。根据第二十二条军规,只有疯子才能免除飞行任务,但必须由本人提出;而能提出此申请的人必然没疯,所以他必须去飞行,去送死。幽默犀利的文笔揭示生活中处处埋藏的圈套与死局。第二十二条军规便是制度化疯狂的代名词,懂得了第二十二条军规,便看透了这世界的荒唐之处。

更多译林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yilinpress

7

《低地》

[美]裘帕·拉希莉 著

吴冰青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

2019年8月出版

《低地》是普利策文学奖得主、印裔美国作家裘帕·拉希莉继《同名人》之后的又一部长篇小说,首次推出中文版。小说跨越印度和美国,讲述了一个印度家庭四代人的悲欢与命运:两个性格迥异的印度兄弟,一个被过去困扰的女人,一段超越死亡的爱情,一个被动乱撕裂的国家;拉希莉至今最具野心的作品,满溢着痛苦与爱,以及生命惊人之美。

《低地》入围2013年布克奖短名单、美国国家图书奖决选名单、百利女性小说奖短名单作品;并被评为《纽约时报》《时代周刊》《芝加哥论坛报》《旧金山纪事报》《今日美国报》、Goodreads、科克斯书评、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等年度最佳图书。

更多可以文化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keyculture

8

《〈读书〉十年》

扬之水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19年8月出版

《〈读书〉十年》是著名学者、名物学家扬之水1986—1996年在《读书》杂志工作期间所记日记的整理本,既是一部当代知识分子的读书史、交往史,也是一部记录时代的社会生活史、微观经济史。日记后增补了《友朋书札》一册,收集整理了吴小如、辛丰年、徐梵澄等27位文化名家在这一时期写给作者的158封书信,是研究当代学者治学、交流的第一手珍贵资料。

更多百花文艺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aihuawenyi

9

《公园生活》

[日]吉田修一 著

伏怡琳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景

2019年10月出版

芥川奖评委吉田修一,第127届芥川奖获奖之作。日本文学译者、NHK华语台中文主播伏怡琳,全新译本。

每个按部就班的平凡人,都渴望一次脱离轨道的轻盈飞跃。为所有浮游于城市的孤寂游魂而写,以东京最中心日比谷公园为舞台,自我与他者、自我与世界之间的微妙距离。以凌厉之笔写透人性,仅仅一行文字便能带给读者极大冲击。更可贵的是,吉田修一的文字有一种透明感,好似放晴之后澄净的天空。

村上龙盛赞:吉田修一明显是成功的,他将现代生活特有的不适感、那些令人哑口无言的幽默、似无若有的希望,尽现笔下。

更多世纪文景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hijiwenjing2002

10

《故宫的猫》

华胥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9年10月出版

本期手帐分为8个主题,分别讲述了古人与爱猫的奇闻趣事。

猫之初现,从中国的古代经典《诗经》《礼记》中找寻最初对猫的描述。

猫之美称,“白老”“昆仑妲己”“绣虎”“吼金丝”都是古人为自己爱宠的命名。本篇分为三部分,讲述古人 为爱猫命名的趣事。

相猫经,“相猫”现意为选猫。这里引用了《相猫经》的内容,介绍古人挑选爱宠的方法。

猫之四胜,称“四胜”,像是猫的四种绝技,实为古人与爱猫相处的四种日常。

迎猫之礼,古人爱猫从收养开始,满满的仪式感就在这篇“迎猫之礼”。

文人爱猫,现代的铲屎官们如果只会用“小乖乖”“小可爱”“我家……”形容自己的爱宠,看看陆游、秦观、董元恺这些文人怎么形容他们的爱猫吧。

画中猫,因表现形式的不同,画中猫相比文人笔下的日常更加华丽、生动。没有相机的古人爱猫全凭手艺。

宫中猫,御猫、宫猫的待遇可是伴君左右,铲屎官们也要这样好好侍奉你们的小主儿啊!

更多清华大学出版社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qhdxcbs

11

《归去来兮》

唐宁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这部书稿是关于上个世纪60年代,国家决策三线建设,即从沿海发达地区调遣关于国防、民用工业的企业至山高路险、沟壑纵横的大西南,为此,在当时工业最发达的上海,大批工厂的技术人员及家属,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纷纷踊跃报名参加,由此揭开了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建设大幕。

书稿以当年建设者的口述实录,生动再现了这一段艰难而光辉的岁月。作者唐宁历时多年,查阅逾千万字的资料和文献档案,采访多个亲历者,并实地踏访当年建设现场,讴歌建设者们的奋斗精神。资料翔实,感情真挚,细节生动,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更多上海文艺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hanghaiwenyi

12

《红草原》

王怀宇 著

时代文艺出版社

2019年7月出版

长篇小说《红草原》是吉林作家王怀宇最新的长篇小说,也是吉林省作协向国庆七十周年献礼的重点扶持作品之一。小说关注作者的家乡草原,以东北草原汉民族后人的口吻,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一个渔猎农牧家族乃至整个东北草原在艰难转变的历程。作者以家乡查干淖尔大草原塔头滩上王氏和胡氏两个家族兴衰为主线,通过对王氏几代人呕心沥血执着梦想争当强者、争当英雄艰辛历程的描述,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铮铮铁骨、不懈追求的草原人物,充分展现了东北草原人民的生存状态和别样性情。

更多时代文艺好书

欢迎关注:sdwycbs1984

13

《花开富贵》

葛水平 著

安徽文艺出版社

2019年9月出版

本书是葛水平中短篇小说集,收录了作者最新作品及代表作,以农村题材居多,承继了“山药蛋派”的写作风格,洋溢着浓郁的乡土风情,体现了乡村田园的诗性之美。书中,有兄弟俩为了给后辈在县城买房纠结着刨了祖坟挖出下葬的宝(《春风杨柳》),村里走出去的干部要升迁未升之时回家的不同待遇(《比风来得早》),农村娃不愿读书想去城里闯荡却不是心中所想(《成长》),在一贫如洗和谋生之间,狼比人更有活法,在绝望和亲情面前,狼比人更有“人性”(《嗥月》)等。篇篇内容精彩,文字泼辣,乡土气息浓厚。

更多安徽文艺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awpub2015

14

《灵魂背书》

耿立/著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19年9月出版

《灵魂背书》收入了耿立近期创作的散文力作。作品切入鲜为人知的精神层面,立足于生活真相的宏大叙事,对人性的丑恶、生态的被破坏、乡村的陷落等予以抨击,沉郁苍凉而饱含深情的文字,体现出作者的社会良知和时代精神。他笔下所写大都是琐屑的、日常的、习焉不察的事情。写作素材和思想意义之间体现出极大的反差。

更多百花洲文艺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hzwycbs

15

《名作家记》

张守仁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9年8月出版

这是《十月》杂志创始人之一、编辑家张守仁先生的最新散文集,记述他与数十位著名作家的交往。在四十余年的文学编辑生活里,围绕文学和作品,他和作家们接触渐深,成为挚友、诤友,情谊深厚。作者记忆力超群,又常年以日记记录点滴,故他笔下所写皆能准确详实,细微处也毫不模糊;他同时是位散文家,书写真挚投入,文采斐然,人事讲述款款道来。这本书中,可见名作家们的人生经历、文学见解、个性特质甚或鲜为人知的情感故事,可观时代细节与中国当代文学史的变迁。作者用一种让文学史形象化、具体化、鲜活化的方式,对中国文学的黄金岁月进行了一次深邃的凝视。“不让它们湮灭于历史尘埃之中”,给时代中的各种人物和经典文学以独一无二的认识方式,有见解、有温度、有呼吸。

更多十月文艺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jsywycbswx

16

《全高丽朝鲜词》

[韩]柳己洙 编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9月出版

本书是韩国韩神大学中国语文化学科教授柳己洙先生编著的古代高丽朝鲜词作总集,广搜博求,爬梳剔抉,收录高丽和朝鲜时期300多名词人2100余首作品,共达25万字,是迄今最为完备的高丽朝鲜词总集。此书出版,不仅可全面展示高丽朝鲜时期词的创作实绩,也可为编撰高丽朝鲜词学史奠定坚实的文献基础,具有相当高的文献价值和学术意义。

更多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ecnupress

17

《我和于是之这一生》

李曼宜 著

作家出版社

于是之是中国话剧领军人物,凭借表演天赋和超出常人的努力,从社会底层中奋斗出来,并保持了终生的学习和谦逊。他一生视表演艺术为生命,创造了多个经典的艺术形象,《龙须沟》(1951)中的程疯子、《茶馆》(1958)中的王利发、《青春之歌》(1959)中的余永泽、《丹心谱》(1978)中的丁文中、《洋麻将》(1985)中的魏勒等等深受读者喜爱。

94岁的夫人李曼宜记录下了风波迭起、世事沧桑中的相依相傍。本书起笔自1949年的相识相知相爱,有爱情和家庭生活的甜蜜忧伤,更有于是之此后60余年里在话剧表演事业和个人命运上的艰难跋涉,道出了风光无限的演员生活背后那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这本回忆录质朴平实,细腻动人,从中可看到这对伉俪贯穿一生的深爱和信任。不论是研究于是之本人,还是中国当代话剧,这本书都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更多作家出版社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jcbswx

18

《网络英雄传之黑客诀》

郭羽、刘波 著

花城出版社

2019年9月出版

本书讲述了“杭大F4”中亦正亦邪,性格复杂而矛盾的极客天才陈冠平(Null)与女黑客童素在共同对抗毒枭过程中,被迫卷入阴谋以及与敌方黑客周旋抗衡的精彩绝伦的博弈和对决。小说揭秘了黑客技术,涉及区块链、反恐、科技、狙击、爱情等诸多引人入胜的精彩元素。

除此之外,《网络英雄传之黑客诀》中也首次结合到国家“高铁”,“一带一路”倡议,用通俗易懂的专业知识揭秘了硬核的先进技术。

通过主角“Null”与“夜神”的双剑合璧,配合政府行动,成功捣毁毒枭集团,维护了中国高铁在国际上的形象,也维护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演绎了一场没有硝烟却激烈十足的网络信息安全战争。

更多花城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flowercitypress

19

《玉孤志》

张广天 著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9年9月出版

“我在无光和有光的时空里都是美色,我在无炊和有炊的日子里都是美味。”

《玉孤志》是一部以玉学、玉史和玉神的叙述方式来讲述中国史的寓言,是张广天继《妹方》《既生魄》《南荣家的越》后,又一次文学冒险,让汉语再次获得新的可能性。

《玉孤志》副书名为《甪直王胜体诗传》,全书分“玉的献辞”“地狱行”“人间行”“养孤记”“征信录”五部分,洋洋洒洒一万二千四百二十九行,是一首关于玉的长诗。作者托诗人王胜之笔,跨千万年时间,用独一首创的当代语文体,借玉学、玉史和玉神的叙述方式,贯通上下左右、人间东西的隔绝,重启对天人关系的讨论,于新旧交替的当今,为苦难的旧叙事落幕,为新人新事的登场开锣。

更多四川文艺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ichuanwenyi

20

《于坚诗集》

于坚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9年5月出版

《于坚诗集》从诗人数量繁多的作品中精选而出,由诗人根据主题进行分类,分为三个专辑。书中收入了他各个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名作,如《对一只乌鸦的命名》《尚义街6号》《2001年6月10日,在布里斯本》《罗家生》《在一部纪录片中看贾科梅蒂工作》(作品66号、101号、104号)以及便条集中的代表作品。可以说,是诗人诗歌写作40年的一次系统的精品展示。

更多江苏文艺好书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swy_kuwoniu

21

《月落荒寺》

格非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年10月出版

茅奖得主格非继《江南三部曲》《望春风》之后,暌违三年最新长篇力作《月落荒寺》。小说以一段充满遗憾的男女情事为主线,以典雅的学院派笔触,细密勾勒出都市知识分子与时代同构又游离于外的种种众生相。同时又不断以华美的古典诗词穿插其中,营造出迷离惝恍亦中亦西的间离效果,其情思蕴藉之处,精妙至于不可言说,是近年来长篇小说中难得的艺术佳构,也是作家躬身向内重新书写这个浮躁时代的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