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近代学术集林》推动近代学术史研究进程

来源:文汇报 | 卫中  2019年12月19日08:23

复旦大学出版社推出的《近代学术集林》第一批五种、计60卷已经于近日出版,包括卢弼、徐昂、章钰、吴士鉴、夏敬观五位近代学者。据出版社社长严峰透露,以夏敬观复旦大学老校长为例,书中集纳了多位学者完整梳理的学术文献。

为全面系统地梳理、集纳近代学术史资料,《近代学术集林》遴选出在近代学术史上具有开创之功、同时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的重量级学者一百余位,对其著作进行全面搜集整理,将原先分藏于各大图书馆、私人藏书家手中的近代学术文献汇集一编。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虞万里表示,这套丛书令学界十分期待,“将大大推动中国近代学术史研究”。近代是中国学术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名家辈出、名著迭见,学术成果丰富,学术特色明显。不过,“近代学术依旧是一个相对来说没有得到很好整理的时期”。严峰向记者介绍:“近代学术研究都是散见的几种,没有成系列的全面学术整理。大众比较了解的近代学者大家,其实只是近代众多学者中的一小部分,而大部分近代学者的学术著作没有得到系统整理。”即使近代学术大家章太炎、王国维等,也依然有诸多学术史研究空白点。

如章太炎的《新方言》一书,在当时就得到截然相反的评价,有人认为这是“旧学”的殿军,有人却将之奉为“新的语言学开山”,什么原因造成这种观点差异?再如,研究王国维,不仅要读完他的全集,还要了解他的朋友圈。比如晚清“大儒”沈曾植曾让王国维佩服得五体投地,但为何王国维对他时而颇有微词?二人曾经一度齐名,但后来声名差距为何越来越大?研究章太炎、王国维这些近代学术名家尚且依赖更为全面完整的学术史资料,遑论近代以来数量众多的学者。

《近代学术集林》主编、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傅杰告诉记者,《集林》预计明年可出齐20种。对于近代学者的著作进行遴选,编者秉持学术价值与版本价值并重的原则,在全面调查搜罗其稿本、抄本、刻本及印本基础上,对其散见于近代报章杂志的零星作品以及他人相关评述文字,亦尽可能地搜之,以展现学人著作之全貌。其中,不少文献是首次面世,亦有很多珍稀孤本,为了使它们以原初出版的形态进行再次展现,相当一部分文献选择了首次印刷的文本,比如油印本、手刻本,这对近现代文史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