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港书评》好书周榜(2019第29期)

来源:深港书评 |   2019年12月19日15:30

英国著名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艾伦 · 麦克法兰目前就在深圳,并于11 月 1 日至 11 月 4 日参加多场活动,给深圳这座未来之城带来一场场思想的盛宴。

麦克法兰此次到访深圳之际,其中译本作品“麦克法兰现代思想家丛书”也将正式与读者见面。此系列丛书由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策划出版,一共七本,是麦克法兰对孟德斯鸠、亚当·斯密、托克维尔、福泽谕吉、梅特兰、马尔萨斯、休谟等伟大思想家研究的结晶。麦克法兰试图从七位思想家的研究出发,从政治、经济、文化等角度,全景式地追寻现代世界的起源。

本期书榜特别推荐的就是将率先与读者见面的《福泽谕吉与现代世界的诞生》和《孟德斯鸠与现代世界的诞生》两本书。麦克法兰与深圳颇有情缘,他曾说:“深圳无疑是中国最适合讲述现代化世界进程的城市。”而今天推荐的这两本书也将从伟大启蒙思想里看到我们发展的影子,有着对现代世界的思考与借鉴意义。

借着麦克法兰教授的“现代世界的诞生”,本期书榜也将围绕现代世界的发展与人的变迁故事展开。

虚构类中的《他乡》描写了人物在现代都市里跌撞命运;《幻想故事集》探讨了当代青年在城市化进程中所经历的自我怀疑和重塑;《蝲蛄吟唱的地方》则是对文明的反思,为什么主人公能过着与我们世俗文明不同的生活,她就像一面镜子。

非虚构作品中,《征服自然》和《庞贝》都是通过历史来看现代世界的发展,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也从现代世界中观望走过的路。

特别推荐

《福泽谕吉与现代世界的诞生》

(英)艾伦·麦克法兰 著

周坚 译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

2019年10月

本书主要分析了福泽谕吉众多作品中的启蒙思想,并且对其深远的影响给予了客观的评价。福泽谕吉(1835-1901)是日本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他对日本西化的推动,几乎涉及社会每一领域。他的理念被吸收为日本的施政策略,从农耕社会走出的奇迹,在一个多方面与文明发源地不同的地方重现了。日本比亚洲其他国家更早打下了现代工业文明的基础,与其最伟大的现代化推动者和分析家福泽谕吉不无关系。

阅读此书,读者能够了解到福泽谕吉对传播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对日本资本主义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本书并非枯燥的学术著作,而是博学地引用了古今众多著名人士的著作和文章片段,帮助读者还原出了被称为“日本近代教育之父”“明治时期教育的伟大功臣”福泽谕吉的思想原貌。书里包含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多处援引了福泽谕吉同时代人对其人其思想的回忆和评述,既立体地还原了福泽谕吉的思想,也具有传记式的生动描写。所以这是一本可读性很强,集描述,论述,摘引为一体的著作,兼备文学性和学术性。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即将推出七本“麦克法兰现代思想家丛书”,率先与读者见面的除了这本《福泽谕吉与现代世界的诞生》,还有一本是《孟德斯鸠与现代世界的诞生》。麦克法兰对孟德斯鸠的著述以及各种传记评述资料进行了有机的重新组织和编排,对人类文明的起源、性质和未来的广泛问题所作的贡献进行了评述,使读者可以从多个视角对孟德斯鸠有关政体组织形式的论述变得更加系统、条理。孟德斯鸠是18世纪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西方现代国家学说和法学理论的奠基人,其以《论法的精神》《罗马兴衰史》和《波斯人信札》为代表的著述影响广泛而深远,他对政体及其原则的思考,奠定了近代西方政治与法律理论发展的基础。

(排名不分先后)

虚构

1

《他乡》

付秀莹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9年8月

这是著名作家付秀莹的最新长篇小说。来自芳村的女孩翟小梨,凭借自己的天资和勤奋,不断成长前行。从乡村前往省会,又从省会来到首都,她在生活的激流中沉浮辗转,在命运的壁垒面前跌跌撞撞,满怀伤痕。但那道射向自我的隐秘微光,从未停止照耀,最终,她完成了个人的精神成长,获得了内心的安宁。小说的主体部分之外,还插入了七个短篇小说。插入部分和主体部分不断对话、对峙、反驳或者争辩,构成一种巨大的内在张力,形成一种多声部的叙事效果。梦里不知身是客,且把他乡作故乡。疼痛、创伤、苍凉、孤寂,最终都获得了抚慰和安放。

2

《幻想故事集》

张柠 著

中信出版集团·大方

2019年10月

本书由“罗镇轶事”“幻想故事集”和“旷野集”三部分组成。作者的笔触穿梭于城市和乡村,一面探索隐藏在人物内心最深处的病与欲,一面寻找自我认同与自我实现的精神家园。张柠在小说中重构了一个生机勃勃但又暗潮涌动的民间生活——一座具有原乡意义的小镇“罗镇”,那里有难以言说的爱与无常;同时又创造出一个现代性人物“安达”,以他的都市漫游和奇异经历,探讨了当代青年在城市化进程中所经历的自我怀疑和重塑。此外,张柠坚持书写不同地域、不同经历的女性故事,他的小说体现了作者对当代女性命运的关照,同时也呼应了当下全球女性平权运动的热潮。

3

《蝲蛄吟唱的地方》

(美)迪莉娅·欧文斯 著

王泽林 译

博集天卷·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9年10月

一个终生栖息于一片海滨湿地的野女孩的成长故事,诗意而野性。

被家人和社会彻底抛弃是烙在她生命中的不幸,但在另一种意义上也是她独有的幸运。这意味着她也彻底躲开了文明社会对女性的种种规训。她就像湿地中的一只小兽,有美丽的皮毛,也有凌厉的爪牙。湿地养育了她也塑造了她。她的初恋始于一根大蓝鹭的“眉毛”,她最忠诚的朋友是银鸥和库珀鹰,她关于爱情、婚姻、性和背叛的看法源自对萤火虫、螳螂、火鸡和蛙的观察。她的生活和生长在世俗文明中的我们的生活迥然不同。这种不同为我们提供了一面镜子。

非虚构

4

《痖弦回忆录》

痖弦 口述 辛上邪 整理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9年7月

他是文学组织者、编辑家、演员、海峡两岸拥趸无数的大诗人。

他苦乐交加的人生故事,连通着大历史的风云记忆。他不疾不徐的叙说,平静中有波澜,幽默中有泪水,悲凉中有温热,每一句都动人心弦。静水深流中,汉字发出了奇光。在人生的高处,他,贡献了一部新的经典……

他是痖弦,那个在故事里让入泪湿衣襟的痖弦…...

5

《征服自然:水、景观与现代德国的形成》

(美)大卫·布莱克本 著

王皖强 赵万里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9年10月

250年来,德国人开垦沼泽,排干酸沼,将莱茵河裁弯取直,建设威廉港,在河流高峡修筑大坝,以人的力量显著改变了自然的面貌。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为什么能够这样做?“征服自然”带来了怎样的后果?

现代景观形成的历史,也是现代国家形成的历史。在一切环境改造的背后都蕴藏着深厚的政治、文化、经济因素,本书以德国为例,将这些因素与生态因素结合在一起加以考察,同时对人类千方百计“征服”自然所付出的巨大代价进行反思。

6

《庞贝:一座罗马城市的生与死》

(英)玛丽·比尔德 著

熊宸 王晨 译

后浪·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9年10月

自从 18 世纪得到发掘以来,庞贝是如今世界上最著名的考古遗址之一,每年有200多万人参观。然而,从公元前 6 世纪到今天,它拥有一段令人困惑而又无比诱人的历史,长期吸引着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和古典学家的关注。

英国著名古典学家玛丽·比尔德走上庞贝的街道,她像一位导游,带领我们参观了这座在罗马帝国早期被维苏威火山灰冻结在了时空中的城市。从房屋、职业、政府、食物和酒到性,以及洗浴、娱乐和宗教,由表及里、层次分明地再现了当时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比尔德时刻都在提醒我们注意,“对于那里的古代生活,我们同时既知之甚多又一无所知”;她用她掌握的确凿证据为读者创造了一个鲜活的庞贝,同时也幽默地打破了许多围绕着庞贝生出的幻想和误解,此外还为一些假说打开了新的空间。

7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吴晓乐 著

大鱼读品·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19年11月

作者花了八年时间,打开一扇又一扇门,目睹一个又一个家中发生的故事。

有人坚信女儿患有多动症,直到她真的患上多动症;有人偷偷希冀着,父亲向她走过来,对她说一句,好女儿,你也辛苦了;有人深藏秘密,却只能躲进柜子;有人做了母亲,却习惯在深夜躲进厕所痛哭,咬自己的手抑制哭声;有人在和母亲第一百次的和解失败时,她决定宽恕自己。作者说,走进他们的生命,每踩一步都惊叹不已。

综合榜

8

《一个数学家的叹息》

(美)保罗·洛克哈特 著

高翠霜 译

青豆书坊·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19年8月

数学教育,不仅困扰孩子,也是很多成年人的噩梦。

如何才能摆脱当下“刷题”“背公式”的教学桎梏,让孩子真正爱上数学?又如何让成年人意识到数学并不是只代表恐惧,而是神奇而美妙的艺术?

作者认为,就像绘画、音乐和诗歌一样,数学是一门艺术,我们的灵感需要被激发;数学又与游戏一样,要基于好奇心去探索。在本书中,作者既替孩子所接受的数学教育感到愤懑,也替数学本身感到惋惜,因此而呼吁教育者反思和尝试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带领孩子能够真正走进数学的世界,领略数学之美。

9

《日本色气》

(日)九鬼周造 阿部次郎 著

王向远 译

一頁folio·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9年9月

“意气”“色气”与“粹”,日本文化中独有的审美理论和身体话语,其初见于江户时代,诞生于町人阶层,脱胎于女性身体美学,可以说,这种独特的审美理论源自于社会底层在对抗礼教束缚和贵族审美之过程中燃起的一股生命力,是挣脱社会伦理之桎梏,从正统文化之罅隙中破壳而出的一种青春之美、叛逆之美、自由之美。

本书收录九鬼周造《“意气”的构造》与阿部次郎《德川时代的文艺与色道》,两位日本哲学家以横跨美学、语言学、心理学、社会学和文学的跨界研究角度,从江户时代的风俗、衣装、文学,到身体话语与情爱关系,解读日本文化中极具独创性与先锋性的美学观、身体观与情爱论,追溯其在历史文化中的萌芽与发展,从而发掘出“意气”“色气”“粹”等从日本本土文化中滋生而出的独特美学话语,探寻东方文化的生命活力与内在激情,堪称经典的东方美学理论研究。

10

《考古寻根记》

苏秉琦 著

北京出版社

2019年10月

这是考古学家苏秉琦撰写的普及文章,介绍了中国考古学的特点、基本方法和中国考古学科发展的展望。部分文章是根据手稿第一次整理影印出版。本书中最有特色的部分是详细介绍了中国考古工作中与早期中国和中华文明起源有关的发现,比如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的发现,仰韶文化遗址的发现,陶寺遗址的发现等,通过这些遗址的考古学研究,探讨早期中国的形成、华夏民族的形成、中华文明的起源等重大问题。他的“满天星斗”理论标志着考古学中国学派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