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美术馆上海音乐学院共建美育基地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12月18日08:5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重要论述,做好新时代的美育工作,中国美术馆与上海音乐学院共建美育基地签约仪式于12月10日在中国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廖昌永,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张晴,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张百成,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谢苗苗等参加活动。仪式由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主持。吴为山与廖昌永代表馆校双方签署了共建美育基地合作协议,双方代表共同为“美育基地”揭牌。 作为社会美育的大课堂,中国美术馆始终重视美育工作的改革研究和实践。近年来,中国美术馆不断创新美育方面的管理和服务模式,通过展览、研讨、讲座、机构合作等方式,促进美术馆与社会资源的互动互联、共建共享。上海音乐学院在美育方面有着引以为豪的传统和基因,作为一所专业性、研究型、国际化的高等学府,“上音人”传承不辍、砥砺创新,在人才培养和美育传承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成绩斐然。此次“美育基地”的建立,不仅成为中国美术馆和上海音乐学院间沟通交流的纽带,也将积极推动馆校间的深度合作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美育功能,共建共创文化育人的新模式。

10日晚,“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 作为“中国美术馆之夜”的重要活动为冬日的北京又增添了一抹文化亮色。音乐会上,中国古典诗词与精美的馆藏书画在廖昌永悠扬的吟唱中珠联璧合,相映成趣。受邀艺术家、捐赠者、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共赏音乐之妙与书画之美。音乐会在《玫瑰三愿》中拉开序幕。在首位夺得李斯特国际钢琴大赛金奖的华人钢琴家孙颖迪的钢琴伴奏中,廖昌永为观众们带来了《踏雪寻梅》《枫桥夜泊》《大江东去》等十余首脍炙人口、经典的古典诗词吟唱作品,诗词与经典馆藏书画作品在廖昌永时而婉转、时而高亢的吟唱中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高雅享受,伴随着天使童声合唱团的伴唱,返场曲目《我和我的祖国》将音乐会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