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探索中国哲学未来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陆航  2019年12月19日08:28

随着中国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学界迫切需要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哲学未来发展的路径。12月7—8日,“纪念‘太原会议’四十周年暨当代西方哲学发展新趋势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德国哲学”“西方哲学史”“分析哲学与知识论”“伦理学与政治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推动中国现代外国哲学研究

新时代的哲学研究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至关重要。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符惠明介绍说,1979年11月,沐浴着改革开放和思想解放的春风,全国现代外国哲学讨论会在太原召开,学界将这次会议称为“太原会议”。从此,我国现代外国哲学研究逐步打开了新的局面,走上了繁荣发展之路。4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着更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更为宏观而独特的创新实践,为理论研究和学术繁荣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40年来,我国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学术大师和知名专家,为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推动中外文化文明对话与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继续学习和借鉴包括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内的人类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包括哲学研究成果。但是,再优秀的理论和文化成果,也不能照抄照搬,也有一个中国化、本土化的问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国实际,立足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立足中国经验和中国实践,进行转化和再造。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教授江怡表示,“太原会议”是我国学者在现代外国哲学研究领域进行的一次思想动员会。我们缅怀那次会议的组织者和参与者,正是他们的努力和贡献,才使得中国的现代外国哲学研究有了一个真正的学术起点。‍

借鉴国外优秀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韩水法表示,越来越多的学人站在中国的立场探讨西方哲学问题,将西方哲学的精髓吸收到我国的学术研究系统中来。

中国的文化复兴包括对外来文化的研究、借鉴、吸收和批判,而外国哲学是外国文化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表示,40年来,中国的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取得了骄人成绩。近年来,一些学术性与思想性兼备、历史感与问题意识俱佳、本土特色与世界视野并重的著作和论文日益增多,古今中西的会通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学者自觉的学术追求。

张江表示,新的时代,我国现代外国哲学研究面临新的使命、新的任务,应当有新的视野、新的站位。我们要认真总结国外现代理论思维发展中的经验教训,把握现代哲学思想发展的规律,为当代中国哲学创新发展服务;我们要善于主动设置议题,提出标识性概念,创建中国学派,与世界一流学者开展深度对话和交流,努力掌握世界学术论坛的话语权、主导权;我们要重视对外国哲学重要学术命题和关键范畴概念的正本清源工作,加强中外哲学思想的比较研究;要关注重大前沿交叉问题研究,增进哲学与社会科学其他学科,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科学相关学科,以及哲学各分支学科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努力产出有时代高度和思想深度的研究成果。‍

构建新时代外国哲学知识体系

目前,我国现代外国哲学研究重点关注西方哲学家思想和哲学史研究。江怡提出,我们要从哲学的概念分析入手,以逻辑分析方法解释现实经验现象的哲学意蕴,同时把哲学研究与具体科学研究相结合,特别是对自然科学研究成果进行哲学反思。我们要从西方哲学家提出的问题出发,对这些问题本身做出深入的分析论证,由此形成我们自己的理论观点。此外,还要加强对哲学自身问题的研究,在形而上学、认识论、道德哲学等研究领域提出不同的哲学观点,由此形成自己的哲学流派。

哲学反映了时代的任务与要求,是对时代实践成果的概括和总结。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授冯俊认为,创新是文化的生命力所在,创新文化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在借鉴吸收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摒弃旧义、创立新知,用中国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解读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不断概括出理论联系实际、科学、开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在国际上努力发出中国声音,提升中国形象,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特点新使命,植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国外哲学研究的精华,才能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会议由山西大学、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