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程十发美术馆明天正式开馆,四展同揭幕,馆长施大畏对先行探馆的记者说—— 希望这会是一座能够与世界自豪对话的美术馆

来源:文汇报 | 范 昕 楼奕毅  2019年12月17日08:40

将于明天开馆的程十发美术馆外景。 (程十发美术馆供图)

作为“十三五”时期上海文化设施建设重点项目之一,历时三年筹备建设的程十发美术馆将于明天正式开馆。涵盖四大展览的“程十发艺术系列大展”将同时呈现,为申城这座全新的地标性美术馆揭幕。后天起,展览向公众免费开放。本报记者昨天独家探馆,先睹为快。

远远望去,程十发美术馆如同几个大小不一的“方盒子”堆叠交错,富于现代的几何感;黑白相间的外观,又恰是水墨与宣纸的颜色,俨然从建筑立面上绘就一幅中式画卷,也凸显出江南建筑的特点。融传统与现代于一身的第一印象,似乎预示着这座美术馆将助力传统艺术走向现代,走向世界。

处处渗透的现代理念,是对程十发创新精神的传承

“新建程十发美术馆实则是建立一个交流平台,一处崇尚文化、致敬大师,以及置放心灵的文化高地,能使中华海派艺术的馥郁更为传香,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上海中国画院院长、程十发美术馆馆长施大畏指出。在他看来,上海居中国开放性城市之首,这座城市需要有一位能和世界对话的文化领军人物,而程十发作为当代中国画坛海派艺术集大成者,当之无愧。

“这是一座现代而富于活力的美术馆,每个角落都有故事,都有对程十发先生创新精神的传承。”施大畏告诉记者,“造房子就像画画,费尽心思,总想把它造到最好。而当它建成,我们把它交给社会,让它镶嵌在祖国的大地上。希望这会是一座能够与世界自豪对话的美术馆。”

美术馆门前沿建筑外立面特意设计的一汪水池,就藏着对于艺术大师的致敬。这汪水池的外围有着一圈下沉式的小溪,小河淌水,溪流环绕。“小河淌水”,可以说正是程十发的一大艺术密码。在多次远赴云南采风过程中,程十发找到了适合自己表现的领域及相关手法。云南题材最终成就了程十发最具辨识度的艺术创作风貌,单单名为《小河淌水》的画作他就创作过多幅。

一层出口处,施大畏为记者揭秘了一个别出心裁的设计,由白色柜子、足球以及箭头组成的一件“装置艺术”。程十发是足球迷,这件有着足球元素的作品像是一个抽象的人,张开手臂引导观众结束观展,也预示着程十发精神向未来的延伸。“这一抽象、当代的艺术表达,也是现代理念在展馆中的体现。相信观众能在这里感受到艺术的蓬勃生命力。记者留意到,就连馆内的文创衍生产品都“大开脑洞”。一本装在巴掌大小盒子里的周历,背后暗藏玄机。据了解,当随着时间流逝,周历被一页页撕去,最后呈现出来的竟然是程十发美术馆的建筑外观。

上海现有美术馆多达80余家,程十发美术馆还能为这座城市带来什么?上海中国画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翔向记者坦言:“很多方面都需要我们想一想。例如,美术馆依托于上海中国画院,该如何用好画院丰厚的艺术资源;上海的美术馆还缺些什么,我们该补上些什么;能够以什么样的公共教育活动,让老百姓乐意走进这座美术馆。”

以程十发个案为基石,展开海派美术的广阔视野

涵盖四个展览、汇集200余件作品的“程十发艺术系列大展”,将同时为程十发美术馆揭幕。从中人们能够一窥海派美术丰厚的家底,不懈的创新,以及这座美术馆勾绘的蓝图——成为展示、研究、推广海派艺术的重要平台。

一楼有着敞亮挑高层的一号展厅,全面展示了程十发书画艺术成就的 “海上标程——程十发艺术大展·程十发作品、文献”。这个展览展出的78件作品,可以说集齐了程十发各个时期的代表作,《歌唱祖国的春天》《我们的朋友和同志遍于全世界》《丽人行》《赶集》《云南瑞丽江边欢乐景象》《衣被天下之愿望》……程十发美术馆学术典藏部主任王欣告诉记者,上海中国画院原本有着丰富的程十发作品,此次展览还特别向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程十发艺术馆等多家艺术机构以及私人借来珍藏的程十发重要作品。“像是我们从中国美术馆借来的《丽人行》,这次应该是第一次出馆。”一些小品之作则给了人们别样的惊喜,比如程十发为搪瓷厂绘制的脸盆图案——1958年,程十发去上海久新搪瓷厂深入生活,并作搪瓷画稿图案设计,他将在云南考察时积累的少数民族绘画题材以图案的方式运用到了日用产品的设计当中。

由程十发个案而开启的不同艺术维度,分别借此外的三个开馆展加以呈现,它们也正是未来这座美术馆拓展开来的发展方向。

“海上标程——程十发艺术大展·程十发捐赠作品”从程十发珍藏且无偿捐赠给国家的百余件历代书画作品中精选出了40余件。元代王蒙的《修竹远山图》、明代唐寅的《红桥看花图》、清代罗聘的《驴背钟馗图》……这些作品不仅是中国古代书画的精华,其实也是海派艺术的来时路——程十发的这些收藏都是他研习艺术的参考资料。

“星光璀璨——程十发和画师们艺术文献展”以上海中国画院众多画师的代表作和文献,连缀出灿烂的海派艺术家星河。吴湖帆、刘海粟、贺天健、陆俨少、来楚生、唐云、丰子恺、吴青霞、江寒汀、朱屺瞻……这一串名字可谓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半壁江山。

“灿若晨星——林风眠特展”呈现与程十发同为海派美术名家的林风眠中西合璧的艺术风格。这是难得一见的林风眠特展,共汇集林风眠从20世纪40年代到70年代创作的40幅作品。围绕单个海派美术名家的特展今后将持续推出。

“未来我们还想建立起海派美术与现当代国际艺术潮流的比较视野,想将对上海以及中国美术发展有所启迪的世界艺术作品请进来。”施大畏透露。

相关链接

关于程十发美术馆

程十发美术馆位于虹桥路1398号,总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上海中国画院为其建设和运营主体。这座美术馆以海派艺术大师——程十发先生名字命名。程十发不仅自身有着卓著的艺术成就——他曾长期担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以独具时代性、民族性的创作风格而影响深远;程十发的精神和胸怀也与上海“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恰相吻合——他晚年以 “精艺报国”的无私情怀将珍藏一生的122件历代书画作品无偿捐献给了国家。

程十发美术馆将承担起海派美术传承发展的文化职责——以程十发的个案研究为基础、海派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沿革为纵脉、程十发先生与现当代国际艺术潮流的比较为连横,致力于研究和展示海派书画及篆刻作品等,同时涵盖对上海美术发展有裨益的中国以及世界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