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遗”相声大会 苗阜王声《学外语》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恩杰  2019年12月13日08:54

姜昆哑着嗓子能从老太太模仿到小孩;王谦祥翘起兰花指,与李增瑞漫谈京剧角色;苗阜飙一口中国味的外国话;高晓攀现场跳起了街舞……12月8日至13日,这些相声名家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舞台上的精彩表演,拉开了首届“非遗”相声大会的序幕。据悉,13日的闭幕演出中,还有冯巩、李伟建等相声名家将登台亮相。

据承办方中国广播说唱团介绍,这次活动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的指导,以及非物质文化保护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举办这次活动旨在弘扬优秀相声文化,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繁荣相声事业。

西安青曲社相声演员苗阜和王声表演了《学外语》。苗阜介绍,此前他已在土耳其、约旦、以色列、捷克斯洛伐克,法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多个国家表演过此节目。他们表示,海外华人出门在外久了,其实非常渴望听到乡音。

在12月8日的演出中,年过古稀的中国煤矿文工团相声名家王谦祥与老搭档李增瑞一起表演了相声《京剧漫谈》。王谦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正在琢磨一种新的表演形式,即在相声中,对京剧既有唱又有谈,还得有人物小故事穿插,逗笑观众。比如,他在相声中提到了梅兰芳先生,先学他一段唱,然后再讲他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引起台下观众的共鸣,最终达到逗乐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