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携手长三角兄弟院团上演《十五贯》 五场演出票房破百万,上昆年终交出“硬核”成绩单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9年12月11日08:53

《十五贯》拉开了上海昆剧团在今年最后一轮演出的序幕。接下来的10天里,将有大师典藏版《牡丹亭》《蝴蝶梦》和全新制作《玉簪记》陆续在ET聚场和上音歌剧院上演。截至目前,四台戏票房已破百万元大关。在积累剧目与全新制作的“创作年”,交出这样一份“硬核”成绩单,是上海戏曲人在政府大力扶持下,敢于直面市场、用票房说话的努力。

携手长三角兄弟院团,上海昆剧团昨晚在上海共舞台(ET聚场)上演明星版昆剧《十五贯》。在上昆老艺术家计镇华带领下,上昆中生代演员携手浙江昆剧团和苏州昆剧院的中青年演员,在舞台上完成了“况钟”几代同堂的接力演出。

这场演出也拉开了上海昆剧团在今年最后一轮演出的序幕。接下来的10天里,将有大师典藏版《牡丹亭》《蝴蝶梦》和全新制作《玉簪记》陆续在ET聚场和上音歌剧院上演。截至目前,四台戏票房已破百万元大关。在积累剧目与全新制作的“创作年”,交出这样一份“硬核”成绩单,是上海戏曲人在政府大力扶持下,敢于直面市场、用票房说话的努力。

“创作年”进一步激活市场,销售速度创纪录

素有“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美誉的《十五贯》,是新中国成立后昆曲迎来新生的最好见证。而昨晚长三角几代昆曲演员共演的盛况,更是昆曲在新时代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今年是上昆沉下心来累积作品的创作年!”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年初时的“宣言”犹在耳畔。可在完成作品创作的同时,盘点近一年上昆的演出会发现,少了过去几年的大规模海内外巡演,可丝毫不妨碍他们在演出市场的奋斗耕耘。先是上半年的三进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刮起一阵戏曲旋风,接着又在下半年展开长三角联动集训,汇报演出也能引发戏迷的抢购热潮。临近年末,面对“大本营”上海演出市场如火如荼,尤其是年末档期成为海内外演出必争的热门,上海昆剧团也不愿错过,最终选择在12月10日至21日,一口气拿出三地联动明星版《十五贯》、大师领衔的《牡丹亭》《蝴蝶梦》和青年演员挑梁的《玉簪记》四台五场演出。

10月末演出消息一经发布,就得到上海“昆虫”的热情响应,开票仅一天,演出票已经销售近半数,线上线下销售票房超过60万元。其销售速度再创上昆新纪录。一个多月过去,这个数字持续攀升,截至发稿前更是翻了近一番。可以说,“创作年”里交出的票房佳绩,是上海戏曲院团市场活力进一步激活的显现。

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释放戏曲的文化势能

既然是与各种艺术门类的顶尖制作、名团大师一较高下,那么阵容剧目决不能输。《十五贯》《牡丹亭》《蝴蝶梦》均有上昆“国宝级”老艺术家的倾力加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昨晚的《十五贯》继续采用此前全国演出中的“三地联动版”,实现昆曲舞台上长三角一体化合作。

放眼全国的专业昆曲院团,上海昆剧团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哥”。在近年昆曲市场向好的背景下,上昆不忘联合全国各地的兄弟院团“众乐乐”,曾先携手完成《牡丹亭》《十五贯》等多部作品。作为江南文化的代表,昆曲本就是长三角共享的文化宝藏。上世纪50年代《十五贯》名动全国后,以计镇华、刘异龙为代表的上昆老艺术家曾前往浙昆向“传字辈”老艺术家学戏,并成功在上海搬演。如今这部作品在浙昆已经传至第六代00后的“代字辈”。可以说,这出剧目的代代传承正是昆曲在长三角60多年来协同发展的最好见证。

今晚紧接着上演的《牡丹亭》将汇聚梁谷音、张静娴、沈昳丽、余彬、罗晨雪五位杜丽娘,以及蔡正仁、岳美缇、黎安三位柳梦梅。而梁谷音与计镇华主演的《蝴蝶梦》则暌违舞台七年之久,老艺术家以古稀之年再度挑战,引发戏迷的高度关注。此外上海昆剧团还将在开门迎客不久的上音歌剧院“初试啼声”,于12月20日至21日带来全新制作的经典版《玉簪记》。此番上演,将由罗晨雪、胡维露正式“接班”。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这一版《玉簪记》不仅有青春靓丽的演员颜值,还将在舞美、服装、音乐等方面贴合当代审美做出改变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