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海和光

来源:《民族文学》 | 王开(满族)  2019年12月09日11:51

雩风之末,太阳黄经到达30°,夹竹桃和棕榈吵得防城港纷纷扰扰,清晨的小雨裹着香气,熏暖了过客的梦境。这梦境并非真的梦,是北部湾畔生态城市的魅惑,赐予人困顿压抑之后的无我,宠辱皆忘的禅定。

十万大山与海洋联姻,孕育了防城港独特的生物资源。作为大陆海岸线的最西南端,防城港又是唯一与东盟各国陆海相连的城市,地理位置重要,水陆航道畅通。四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域内,晴空白鹭飞翔,夜晚的渔火与星辰相映,岛上有红树林、蜂猴,山里有玉桂和八角,人称中国大陆海岸最后一段黄金海岸线。

身在羁旅,必然介意当地人夸耀的海鸭蛋和金花茶,一个好吃,一个好喝,想抑制垂涎也不行。海鸭蛋、白鹭,或者玉桂、八角,皆与我缘分太浅,没得亲眼见。金花茶也是花费好多心思,走街串巷几近绝望时与之邂逅。

在防城港地图上,十万大山东西逶迤,东起钦州贵台,西止中越边境,长一百多公里,宛若一道天然长城,拱卫着广西南部。金花茶就独居于十万大山兰山支脉的低海拔丘陵,占世界野生金花茶的90%,可以说,峰峦叠嶂的十万大山是金花茶的原乡。受地理条件限制,金花茶分布带狭窄,数量稀少,名医李时珍都没有亲眼见过,只在《本草纲目》中笼统提到“山茶产南方。树生,高者丈许……又有一捻红、千叶红、千叶白等名,不可胜数,叶各小异。或云亦有黄色者”。

金花茶像一个神话,吸引着世界的注意力,20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著名植物学家津山尚为寻找山茶花踏遍整个印度支那半岛,耗尽心力却一无所获,沮丧地写了一篇《幻想的黄色山茶花历险记》。1960年后,还是中国科学家在广西发现金色山茶,消息一出,四海哄传。

金花茶如此珍贵,到防城港自然不可擦肩而过,因为海鲜到处有,唯金花茶独属防城港。

那天晚餐后,一个人在住宿酒店附近欣赏防城港夜景,逛来逛去,见路边一家保健品店,信息牌上写着金花茶一项,顺脚拐进去,想看看金花茶的实物与展览馆里的金花茶图片有何不同。

我张口问,金花茶是否有卖。年轻女店主撂下一桌的凌乱,答应一声,从柜台里面走出来照顾生意,掀开角落里的冰柜,朝我努嘴,这里都是。冰柜码着好几个塑料袋子,里面装满金灿灿的花朵,冷热空气相交,封锁已久的白色气体争抢着从柜子里逃逸。

拂去白气,袋子里的金花茶愈发美艳,虽然它被低温冷冻,但蜡质的黄色花瓣和金红的细碎花蕊依然如怒放枝头。它那么美,像时间凝萃的精魂,天生高山峡谷的孤傲,又含情妩媚,风姿绰约宛如深藏闺中的女儿。我想象翠屏碧山中的花朵披云沐雨如仙子凌波,一树树金色的光芒逼退阳光,一时忘了撑着冰柜盖子耗费冷气,女店主也不在乎,殷勤地为我普及金花茶的妙处。

金花茶比红梅先知天下春,凋零于桃李之后,每年11月开花,每朵花开20天,花期长达4个月,素称“茶族皇后”。金花茶的花和叶子皆可做茶,有效调节人体各项机能,在民间,金花茶久已用来提神醒脑、清火解毒,滋养元气,所以李时珍又有“山茶嫩叶炸熟,水淘、可食,亦可蒸晒作饮”的记述。

金花茶很贵的,但值得买,这种品质好的,你买一瓶尝尝,保你回头来找。

女店主诚心诚意地劝我掏钱。

我实在心动,不巧囊中羞涩,思量再三忍痛作罢。只好欠个账,日后再补上。人走了,心却被金花茶占领,它成了日夜念想的情人,眼角眉梢都在脑海里荡漾。我想着,这世间万事万物因缘而生,缘尽而灭,金花茶与人类的缘分永在,我就有与它再聚的时候。

去澫尾村的路上,防城港的当地同行为我介绍了一个只有2.8万人口的少数民族——京族的过去与现在,我听得心里痒痒的,暗自描摹着这浪漫而勤劳的民族的风情与文化。

京族的先民在秦汉时代属南越国,后归交趾郡。16世纪初,刘、阮两姓人家赶着一群大鱼来到岛上,发现岛屿荒芜,易于打鱼做海,就此定居下来。落稳脚跟后,刘、阮两姓回涂山邀来乡邻共同生活,逐渐向澫尾岛、山心岛、潭吉聚集,形成村落,筑海堤,垦荒坡,融入当地民族,扎根北部湾北岸的防城港东兴小镇,称为“越族”。

作为海洋民族,京族在劈风斩浪中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他们借助汉字造字喃,在宗谱典籍、民间文学及书信中使用,他们有古老的节日和祭祀,会唱动人心弦的情歌。

20世纪50年代,国家根据三岛上越族的历史、语言及生活习俗,正式定名“京族”。

人在车中,窗外疾驰着望不断的风景,三角梅、夹竹桃沿着公路活泼泼地开,还有那么多水灵秀气的南方植物,让我艳羡又嫉妒,遗憾北国不生。没多久,花树之间闪出一栋栋小楼,二层的、三层的,甚至四层五层,镶嵌在繁花与绿树中间,一幅世外桃源的安然。每一家庭院宽阔,不乏花花草草,石砖铺地,院外连着一方水田,美得温婉雅静,渴望住几日过过神仙的瘾。

这些小楼也的确可以作为休假的憩居之地,每一户挂着农家乐的牌子,向梦想宽待心灵的人开放。美丽小楼的主人皆为澫尾村京族人,他们过去出海,现在出海又经商,是全国最富裕的少数民族之一。京族人的幸福托了政策的福祉,十年越战,曾严重拖累了北部湾前沿地区经济。越战结束后,国家给予防城港沿海城镇特殊政策,澫尾三岛才渐渐复苏。因了这层渊源,眺望小楼时,私下里思忖,和平是幸福的本源,战争会击垮人类文明,无论挥舞经贸大棒还是炫耀武力,结果都是一样的。

如今的京族安康富足,走进澫尾村,一群老人坐在祠堂外打麻将、喝茶聊天,他们的日子,是儿孙供奉的闲适与安康。门口一棵大树像壮茂的汉子看护着老人,当地同行告诉我,这树就是有名的红豆。我的心无端被戳了一下,慌忙低头,果然青砖上粒粒朱红如血。蹲下去捡拾,片刻手心托着一捧,阳光下端详,红豆却不是想象中的圆,而是一只精美的小蛤蚧,一道道弧线纹清晰可见。

天底下的神奇,在于一个陆地,一个水中,却彼此难分,这也是缘吧。

就想起贾宝玉写给林黛玉的《红豆词》,那刻骨的相思已化为悲愁,每日每夜的滋长,无以排解,无法稀释,更没有什么力量让人忘却。忽然心中荫翳,缘来缘去,缘深缘浅,一个人的欢乐与伤怀有多少起源于此。

暗暗的氤氲很快被欢快的鼓点驱散,祠堂另一边,身穿白花红裙的京族妇女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她们的皮肤白得剔透,细眉细眼,手腕灵巧地翻转,一转就是一个惊世骇俗的舞姿。还有那张琴,是我见过的最奇特的琴,它只拨一下,我的眼泪就差点掉下来。那是戳中心窝的声音,纯粹,清明不失浑厚,来自遥远的穹宇,是浩瀚星辰与大海的和声,它带着一种肆意的爱,无法言说的忧伤,直击心底最隐匿的疼痛。

这琴名叫“独弦琴”,琴身一根长木,一端打个楔子固定琴弦,尾端凿小洞,插入小竹竿做摇杆,麻绳或竹篾为弦,演奏时,右手用短竹片弹拨琴弦,弦震颤,同时左手扶摇竹竿,弦声袅袅,柔和悦耳,仿佛大海沙白浪静,海鸥翱翔,一个窈窕的背影面朝大海独自徘徊。

琴声歇息,歌舞宴罢,我还不肯离去,上前摸摸那琴,指甲在弦上试弹两下,蓦然间,潮涨潮落,白帆竞发,我又一次不能自已。我相信这不是矫情,而是时光的回眸——其实独弦琴在《新唐书》中就有具体的描述:“独弦匏琴,以斑竹为之,不加饰,刻木为虺首,张弦无针,以弦为顶”,或者“复以半匏,皆彩画之,加上铜瓯,为琴,作虺文横其上,长三尺余,头曲如拱,长两寸,以条系腹穿瓯及匏木”。所以,百越抑或安南,乃至今天的京族,仍保留着秦汉的血脉,绵延着中华文化基因。

说到底,我们都是一家人啊!因此,和睦就是今天你唱给我听,我为你鼓掌喝彩。

……

节选自《民族文学》汉文版2019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