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精神的栖息地 ——防城港印象记

来源:《民族文学》 | 关仁山(满族)  2019年12月09日11:33

物质是精神的容器。

面对大海,博大、海腥味、海鲜食品等等,错觉总是包围着我的心绪。走进美丽的海滨城市防城港,远方的惊涛骇浪似乎还是很遥远,但眼前的景色却是诱人的。作为北部湾畔唯一的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的防城港,城在海中,海在城中。

为什么这里没有那么大湿气和海腥味,原来得益于海湾那片美丽的红树林。红树林是防城港的绿肺。我们走上红树林长廊,对这里中国氧都、中国长寿之乡的美誉有了独特的理解。夕阳洒在树林中,波光点点,没有一点腥气。看见带着水珠的树木与花。这是有魂魄的地方,那是一缕真魂。白鹭之乡,一行白鹭缓缓起飞了。不断地观察,使我对防城港的白鹭有了一定的认知。从白鹭飞翔的姿势,飘荡白云,纯净了蓝天,净化了防城港的生态。生态养老会在防城港开花结果。负氧离子的诱惑,使防城港在2015年中国生态养老产业发展论坛权威发布的中国最佳养老城中排名19位。

眼里涌动的是潮水吗?

我们走到防城港海边吃海鲜。告别了夕阳的美丽,心情变得淡定从容,随遇而安。但是眼前的防城港区位优势向我们走来。防城港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门户城市,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在这里交会,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东盟的最便捷的主门户、大通道。

我们为防城港今天的业绩而欢欣之时,总是想到它的历史。为什么不让历史的灯盏再亮一点?那是一束光,深埋在心底。爱惜防城港的每一株草木,它们是蓬勃的生命。我们是否挽留住了记忆深处那些珍贵的东西?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土地和海域,以及防城港人民的生活,我们都饱蘸磅礴的同情共感。海水退后,诗意涌现,风流云转,传奇不奇。

防城港是从防城、上思两县演变过来的。防城历史悠久,远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生息繁衍。先秦时代,这一带属于百越之地,秦始皇统一岭南后,归秦置之象,汉为含浦郡地。民国时期至解放初,属广东省管辖。1951年划属广西。防城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一批批的英雄人物。马援,伏波将军,汉光武帝建训十八年南征交趾,战功赫赫。黄万定随马援南征交趾,汉光武帝封他为平夷大夫。黄家祠堂,位于防城区二桥头边,现为防城港区图书馆一侧。文化名人戴梦熊,清康熙二十二年任上思州知州,任职期间办教育,建学校,宣讲乡约,指导村民发展生产,改革陋例,编修地方志,政绩颇著。还有黄立富、刘永福、张之洞、邓承修、黄知之、王和顺、关仁甫等知名人士与防城港有关。

历史的风烟散尽,唯剩本真。我们终于明白遥远的波涛等待的到底是什么了。防城港未来的模样无法想象,在历史中告别的,必然在现实中相逢。我在防城港书摊上碰上一本《诸葛神算全书》,诸葛也无法算出防城港的未来。这是发生巨变的地方,拥有580公里海岸线的防城港,腹地广阔,开发成本低,环境容量大,是发展临港产业的理想之地。据说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抢滩落户,形成钢铁、有色金属、粗粮加工、能源等一批千百亿元企业。西部首座核电站正式商业运营。

……

节选自《民族文学》汉文版2019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