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2019年第12期目录及导读

来源:《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 |   2019年12月06日16:38

狮子的恩典

【原载 《钟山》 2019年第5期】孙 频

北漂多年后,她回乡定居。漫长清冷的时光里,她与相邻的中年男人彼此讲述过往的故事。故事中的人物扒开时间的灰烬,带着秘密重返人间。据说每人都有自己的分身,他代替你活出了不一样的人生,只是不知他是另一个更美好的你,还是更加绝望的你?

于 洪

【原载 《芒种》 2019年第11期】 班 宇

于洪也是“御洪”,他曾经是抗洪救灾中的战士,而今如何抗击现实中的洪水猛兽?这是一场面向寂灭人生的巡礼,也是一个限知视角下的悬疑故事。“我”在这里向你诉说“我”的生活、爱人、朋友,包括于洪广场的谋杀案,但你,是否应该相信“我”的诉说?

你的边际

【原载 《作家》 2019年第11期】王威廉

年少时他们曾经一起面对人生的至暗时刻,后来他做了神经外科医生,她做了诗人。他想知道大脑的边际在哪里,她想探寻灵魂的边际,他们都想拯救自己于虚无之中,也都在试探对方的边际。你的边际在哪里?谁来定义它?谁拓展了你的边际?

老卞,你的麻烦来了

【原载 《上海文学》 2019年第10期】川 妮

一篇批评文章引出了一场人际关系的持久战,单位领导、恩人、姐姐都来游说,劝评论家老卞道歉。人情社会,每个人都在巨大的关系网里,谁都没有做“孤儿”的权利。面对众人的施压,老卞能否守住自己的底线?

难以启齿的身世

【原载 《长城》 2019年第6期】刘荣书

他从未有过婚姻,也没有兄弟姐妹友人,孑然一身入住老年公寓。一个陌生人的来访,揭开了那些令人惶恐的往事,不伦之恋带来的羞耻感终生难灭。身世是他人生的起点也是宿命,他到底来自哪里?有着怎样难以启齿的身世?

百分之百的痛

【原载 《山花》 2019年第11期】黑 孩

病危的母亲在医院里等着救命钱,但是几个儿女各怀心事,各自拖延。谁能做主拔掉母亲喉咙里的那根管子?或迟或早,你总要面临至亲挚爱的离开,你总会在某一场告别里留下一生难愈的伤疤,你是否作好准备参与一场生与死、爱与利益撕扯不清的困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