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2019年第10期目录及导读

来源:《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 |   2019年12月06日16:35

一水三浪

【原载《十月》2019年第5期】胡学文

他是女劳模的丈夫,是年轻的父亲,但本质上,他始终是一个不甘于平庸生活的少年。生性热爱奔跑的他,被命运的绳索捆绑在无爱的婚姻中。在这漫长的煎熬里,他三次逃离家庭,最终能否获得重生?

局外

【原载 《飞天》2019年第8期】马金莲

公务员的日常是上班下班,下班上班,周而复始,繁杂琐碎。看似安稳无忧,但当新规和追责下来时,却需要有人承担,那个被推出去承担责任的人应该是谁?

刘月湘进疆踪迹史

【原载 《江南》2019年第5期】卢一萍

一个心怀革命理想的美丽姑娘,渴望去边疆发光发热。她从长沙一路向西,经过河西走廊 、进入沙漠,翻越昆仑山、罗布泊,最后消失在海市蜃楼。她经受了怎样的锤炼?又如何燃烧了自己的青春?

灰芽

【原载 《广州文艺》2019年第8期】王哲珠

苏宁芳灰暗的人生里有视若珍宝的光亮——养女暖暖。为了保护女儿,苏宁芳竟成了杀人犯。这看似坐实了的罪名能否洗脱?灰色的阴霾中能否生出新芽?

【原载 《芙蓉》2019年第5期】陶 纯

一九三四年,大别山瓦岗寨佟家迎来一个身负重伤的女孩。她是谁?为何受伤?与佟家三兄弟会有怎样的牵扯?怀揣着秘密的女孩在这里留了一年又一年。心留在了一个地方,根也自然扎下来,往事与秘密也便任由后人评说。

冷锋过境

【原载 《鸭绿江》2019年第8期】付久江

地方政府要将开矿留下的废石山作绿化改善,闻风而动的当地农民都赶来瓜分利益。最终,同情农民遭遇的项目经理被老实的农民所害。贪婪之下,理性被遮蔽。多少恶,以贫弱作掩护大行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