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濮存昕领衔原创话剧《林则徐》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9年12月03日09:19

时至岁末,文艺舞台争相推出压轴力作。12月2日下午,当媒体应邀走进国家大剧院一号排练厅探班时,看到人艺黄金搭档濮存昕和徐帆正在排演“林则徐被贬伊犁,与妻子别离”的桥段。在没有舞美、灯光、背景音乐辅衬的排练厅里,几位戏骨情感丰沛而细腻的演绎已足够动人,在情节演进和矛盾冲突中初见一部年度大戏的恢弘气势和人文力量。

演员濮存昕、徐帆排演话剧《林则徐》

这就是为纪念虎门销烟180周年,由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原创话剧《林则徐》。该剧将于12月14日至22日迎来首演亮相,可谓是国家大剧院的年末巨献。

该剧由北京人艺精于文人戏编剧的郭启宏执笔创作,根据林则徐虎门销烟、鸦片战争、被诬罢官并发配直到去世的真实历史,围绕他与道光帝、王鼎、琦善、关天培等政治人物的不同层面的矛盾,再现特殊境遇面前为臣、为君、为妻、为友、为敌的作为,还原出一个真切的民族英雄形象,透过其报国之志、爱国之情与“开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回望历史,寄望启迪当下。

话剧《林则徐》导演王筱頔介绍排演情况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董事长王筱頔担任导演,她对“林则徐”的解读集中在一个关键词上——“不俗”。“林则徐乃非常之人,乃不俗之人,于芸芸众生之中对比出不俗的才能、不俗的思维见解、不俗的忠诚、甚至不俗的无私,共同构成他不俗的人格魅力。”她着力在戏剧中表现他的“不俗”,“这一‘不俗’在闭关锁国孱弱的清王朝和国家民族尊严的戏剧矛盾冲突中凸显,所有的‘不俗’存在于现实、存在于俗世当中,‘不俗’与‘俗’之间的冲突、对比、较量,贯穿于戏剧始终。这个冲突有时是针锋相对、剑拔弩张的,有时是痛苦寂寞的,有时是一笑了之的……在冲突中表现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激情,同时也应表现有可为而不为的理性。”

对于在话剧舞台塑造了众多经典历史人物的濮存昕而言,林则徐这个角色仍然是颇具意义而充满挑战的,“我们要讲的绝不仅仅是虎门销烟,林则徐对于我们民族的意义也远不止于此。”濮存昕表示自己为演好林则徐下功夫做了一番功课,“林则徐提出‘师敌长技以制敌’,他学习外语翻译外国书刊,他编《四洲志》,就是后来的《海国图志》,他是水利专家,他被贬新疆还在兴修水利,他‘西域遍行三万里’,防卫西北。”他希望诠释出这样一个重要历史人物的完整的心路历程。

演员郭达在话剧《林则徐》中饰演王鼎

在演员阵容中,除了徐帆出演林则徐妻子郑淑卿外,知名演员郭达出演了林则徐亦师亦友的支持者王鼎。这个角色只有四段戏,台词加在一起也只有十几分钟。探班现场,剧组专门展示了“王鼎为劝道光帝不签约、不弃林,忠勇尸谏”一场戏,郭达的表演厚重细腻、层次分明,让我们对这样一个戏份不多但分量很重的角色亦充满期待。

据了解《林则徐》剧组从10月21日正式建组,经过围读剧本和每日紧锣密鼓的排练,目前基本完成第一轮粗排,由金牌音乐人赵季平专门创作的音乐、青年舞蹈家黄豆豆编导的舞蹈将陆续加入其中。而剧中的舞蹈将用来重点表现百姓群像,“这是中华民族尊严的象征,同时也是林则徐的心像。贯穿全局的动作是强烈的想要站起来,却被桎梏着、被拖拽着,这一形象用舞剧的方式表现。” 王筱頔介绍说,作为一部写意风格的历史题材大戏,整个舞台将追求一种在迷雾中寻找生机的气氛。“到时包括灯光、多媒体等舞美会共同营造也是传递这样一种,像被蒙蔽着裹足蹒跚、极力寻找方向与出口的氛围,特别是多媒体的表现,所有的形象都是在迷雾中逐渐推进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