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本好书》解读《简·爱》 看普通女孩如何逆风翻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祖薇  2019年12月03日07:45

本周一晚8点《一本好书》第二季迎来第九期节目《简·爱》,这部无数少女成长过程中的必读经典,在节目中得到不一样的解读。

对很多人来说,《简·爱》的故事更多只是简·爱和罗切斯特的爱情故事,而这次的解读则将告诉我们一个人格独立、追求平等的简·爱如何养成,它既是少女简·爱的成长史,也从对女性平等的讨论中映照出人人平等的终极思考。

还原简·爱的生长环境

《一本好书》对该经典文本的重读,还原了《简·爱》这本小说的原始篇幅。在过去诸多影视改编版本中,《简·爱》的故事大多只截取了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片段,而忽视了在原著中占有很大篇幅的少女简·爱成长史。在《一本好书》的版本中,故事从简·爱的成长环境说起,父母双亡的可怜小女孩寄居在舅妈家,备受冷落与排斥,随后又被送到了清苦的孤儿学校,遭遇了严苛校长的不公平对待。然而,小简·爱却从小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不管在哪里,她都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据理力争。

在节目点评嘉宾、著名文化学者吴伯凡看来,这个开头实际上奠定了简·爱的性格特点,“所有东西都展示出来,她从一个不服从到骨子里头的女孩,最后成为了一个能够包容别人的人,包括她的舅妈,原谅那个疯女人。”正是由于少年时代成长环境的恶劣,小简·爱在困苦中不断历练,像打怪升级一样完成了自己的人格塑造。她正面对抗生存环境的不平等,追求人人平等的性格特征也在此时就已埋下。

在爱情中强调灵魂平等

学校的生活清苦,却教授了女孩们法语、钢琴和绘画这些贵族淑女们才能学习的技能。在简·爱的一生中,孤儿学校赋予了她日后成为一个优秀、独立女性的可能。

当简·爱以家庭教师的身份遇到贵族罗切斯特,两人在身份和经济上的巨大悬殊,为两人的关系带来了巨大的沟壑。但对简·爱来说,孤儿学校的教育给她带来了家庭教师的工作,也让她在离开学校后可以经济独立。更重要的是,这种教育给简·爱带来了与贵族在文化技能上的平等,也约等于精神的平等。

她因精神上的富足,在与罗切斯特相处时才没有卑躬屈膝。这种平等不但体现在男女交往中,更是对人格的平等要求,如简·爱在故事中所说,“当我们穿越坟墓,站到上帝的面前,没有了肉身的羁绊,没有了世俗的偏见,我们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而这样刚强不屈、自重自爱的简·爱,恰恰是罗切斯特此前未曾见过的,二人在精神世界的平等交流,给了他前所未有的触动。

我们未必能成为简·爱

用简·爱自己的话说,“这不是简单的灰姑娘与王子的爱情故事”。简·爱不愿意做罗切斯特的情人去换取富足的生活,而她自己也继承了大笔遗产,双方在经济上已经平等,两人的关系才真正找到了合适的位置。用节目点评嘉宾、著名编剧史航的话说,“没有那种令人害羞的感激或令人扫兴的屈辱,这一刻我要求你是我主人,下一刻我是你主人。换句话说,爱不是AA制,爱是轮流抢。”

这种选择放到今天,我们都未必能成为简·爱。有谁愿意放弃挚爱去过流离失所的生活?又有谁真的能坚守人生的道德底线,哪怕赔上一生不会再得的爱情?用主持人陈晓楠的话说,简·爱的选择是跟环境格格不入的,而这种格格不入让每个人在看这本书的时候都会映照到自己。最近引起轩然大波的网红家暴事件、韩国女星遭遇不平等舆论暴力事件,无一不显示着当今世界依然存在着性别不平等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节目中,演员薛佳凝和周一围分别饰演了故事里的简·爱和罗切斯特。许久未在公众视野露面的薛佳凝,不再是那个《粉红女郎》中少不更事的哈妹,节目中的她表现沉稳大气,一段简·爱的经典独白更是展现出她教科书般的演技,也演出了简·爱清苦却自傲的品性。而周一围的亮相让一个乍看上去像是纨绔子弟的罗切斯特有了更多的内心矛盾,时而张狂的表达下又不失绅士的谦逊,他和简·爱之间的几段经典对话,也传神地诠释出人物本身的复杂性。两位演员的角色完成度都很高,也让这个故事显得更为生动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