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艺术电影红于霜叶 巫山文旅蓄势待发 第四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在重庆巫山举行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李敏  2019年12月02日14:34

11月22日至28日,第四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在重庆市巫山县举行。该电影周由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重庆市委宣传部电影局、巫山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在满山红叶如火如荼的时节,巫山县迎来了全国各地的电影人和影迷。

从上世纪80年代的经典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算起,迄今在巫山拍摄的电影多达十余部,是除影视拍摄基地外全国产出电影最多的县之一。近年来,中国电影的体量增长迅速,商业院线中的银幕数和城市观影人数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二大电影市场。而艺术电影在国产影片中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旨在提高电影创作质量、推动电影产业持续繁荣。电影周的影片评选以中小成本影片为主(摄制经费一般在1500万元以下的影片),倡导艺术创新与个性表达,鼓励艺术探索与实验,不以明星阵容和票房多少论高下,强调公平平等,崇尚原创艺术,发现电影新人,从而促进电影创作总体质量的提升,扩大艺术类型电影的社会影响和市场占有率,让更多更好的艺术创新作品成为带动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届电影周的评委们从众多投稿作品中选取了30部,再从这入围的30部作品中选出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和鼓励。民族题材电影历来受到中小成本艺术电影创作者的青睐。本届艺术电影展也迎来了民族题材电影的丰收,入围的作品中出现了《片警宝音》《又是一年三月三》《毡匠和他的女儿》《西兰姑娘》等民族题材电影。

本届电影周不仅为重庆市的影视产业乃至文旅产业创造了发展机会,而且通过电影展的活动,涵养了一种新的电影文化。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的“艺术电影”,并不是严格地与商业电影、主旋律电影三足鼎立的电影类型概念,而是一个更宽泛的主流艺术电影概念,并不拒绝优秀的主旋律和类型化作品,这种艺术电影观实际上折射了中国当代电影文化的重新构建过程,也在参与重构中国电影新的文化版图。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周包含了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评奖展映、闭幕式暨表彰晚会、农村惠民电影展映,以及艺术电影发展论坛等活动,还组织了电影家创作采风活动。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设置了符合新时代文化发展战略的议程,比如经典老电影重映活动,把老电影中的著名演员请到放映现场与观众互动,不仅勾起了观众的往日情怀,也传达出一种对中国电影历史文化传统的尊重。农村惠民放映活动正视中国电影发展不平衡问题,促使与会的电影人思考在电影事业大跨越发展时期,如何更好地发展全国农村电影放映、服务于广大农村,是具有很强实践性的社会活动。而电影周对儿童电影的重视,更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电影对教育引导功能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