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悲惨世界》如何改编为儿童剧?

来源: 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 崔志颖  2019年12月02日09:52

儿童剧《悲惨世界》海报

 

为厚重的《悲惨世界》赋予孩童的属性

——儿童剧《悲惨世界》观后

崔志颖

将世界经典文学巨作搬上儿童剧舞台,是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近几年来一直在尝试和探索的。11月30日,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新创剧目儿童剧《悲惨世界》(编剧杜邨,总导演蔡金萍,导演张晶)在马兰花剧场试演。该剧是剧院2019年度的压轴大戏,是中福会儿艺开创的“经典文艺作品儿童版系列”的第三部。

儿童剧《悲惨世界》剧照

《悲惨世界》是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的一部史诗般的作品,是一部反映尖锐社会矛盾和人民痛苦命运的文学作品。儿童剧《悲惨世界》从内容上只取材了原著四分之一的内容,主题凸显了主人公冉阿让的“诚实与坦荡”,剧中人物更是富有创意的将原作的人物化为了动物的形象。

故事的开场是一个假面舞会,每个动物都戴着面具。这时,一匹狼出现了,它就是刚从苦役场越狱的冉阿让。它面露凶狠之色,仿佛对这个世界充满了仇恨,只有仁慈的大白鹅主教接纳了它。多年以后,小城蒙迪埃成了羊的天堂,市民们生活越来越快乐,因为他们有了一个令人爱戴的市长马德兰先生(冉阿让化名)。而善良、柔弱、无助的母羊,一个单身妈妈芳汀把女儿科赛特寄养在了一个狐狸开的小旅店里,为了能够在蒙迪埃城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抚养科赛特。与此同时,警探沙威一直在追踪逃犯冉阿让。一个救赎与被救赎、诚实与坦荡的故事就这样在舞台上演绎。

从巨著里提炼主题,从孩童的视角诠释人物

长篇小说《悲惨世界》是雨果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该作多次被改编演绎成影视作品。但儿童剧不需要过于凝重的主题,小观众们从中获取的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养成的品格。

该剧编剧杜邨选取了原著的一小部分,他在剧本中传达给他们的是人应该具备的品质:诚实与坦荡。雨果原作里的人物性格饱满、经历坎坷,为了把这样的人物化为孩子们能接受的人物,杜邨巧妙地利用孩子对动物的理解和感性的认知,将原作中的人物用动物来诠释。

儿童剧《悲惨世界》剧照

比如:冉阿让,一名从苦役场越狱的苦役犯,他满脸都是凶狠之色,充满戾气,对这个世界充满了仇恨,但受到主教感化之后,脱胎换骨成为一个人人敬重的好市长。编剧就把这样的人物特质转化成了狼的形象,一匹披上了羊皮伪装的狼。他混迹在羊的天堂(马德兰市)里,成为羊的领袖。原著中善良、柔弱,充满悲剧色彩的芳汀,被转化成了带着小羊独自生活的小母羊。狡猾、市侩的德纳第夫妇一家与狐狸的形象也是天衣无缝的贴切。

儿童剧《悲惨世界》剧照

这样一来,一个个生动的动物形象将巨著《悲惨世界》变成了一个童话的世界,小观众能够看懂、理解,并产生情感的共鸣、认知的升华。

用夸张、诙谐的表演风格增加童趣

该剧用动物的形象来演绎世界经典,从孩子角度来创作。总导演蔡金萍认为相比动物和人类,孩子往往更亲近动物,动物没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但饰演动物对演员要求却更高。

儿童剧《悲惨世界》剧照

该剧不仅仅要求演员演动物,还要将人物细腻的内心世界通过肢体和表演外化。比如,小母羊芳汀在德纳第夫妇的旅店里内心矛盾,她既希望女儿在一个健全的家庭里得到妥善的照料,又面临德纳第夫妇提出的高昂的抚养费。芳汀的饰演者张晶晶用弯曲的手臂和转圈圈的动作表达她当时复杂的内心世界。忠诚执着的警犬沙威有狗的姿态也有军人的利落身姿,德纳第夫妇一家用狐狸尾巴的动作表达他们的争执、狡诈和市侩。动物的形象,人类的心理,外化的心理活动就是该剧的一大特色。

儿童剧《悲惨世界》剧照

原著本身的厚重感不免会让这个剧带上沉重的色彩,这与少儿观众喜欢热闹、活泼产生了矛盾,但该剧将人物转化为动物的同时,还巧妙地运用动物形象和动作的特点让演出充满着诙谐和幽默。剧中主教的管家玛格鲁瓦尔太太是一只鸭子的形象,她的一惊一乍和小市民的气质,被演员戴晔用鸭子摇摆的行动姿态、呱噪的语言来塑造,形成了这个人物特有的趣味性,符合了儿童观众的喜好。德纳第夫妇狐狸一家被演员们用夸张放大的表演手法,赋予了人物喜剧的色彩,总是让人忍俊不禁。

用轻盈、灵动的舞美画风柔化原著的厚重

《悲惨世界》本身是一个戳痛人心的坚硬的故事,该剧在舞台风格上反其道地使用了很多柔软、轻盈的设计。从演出的一开场的舞会,悬浮着绵软的云朵,轻柔的纱幔自上垂下。紧接着的是米里哀主教的家,配合着主教大白鹅的形象,主教的家是用无数下垂的羽毛点缀,而后狐狸旅馆用了毛茸茸的狐狸尾巴构建,医院是白色的纱幔和白色的羊毛绒球,哪怕是羊群的纺织厂也是悬挂着棉线和棉轮。灵动,是该剧舞台设计的另一个特点,很多会动的装置在台上出现。滑动的纱幔、转动的棉轮、剪子会动的剃毛间、会张开闭拢的“大独眼”法庭,几乎每一个场景都会出现一个会动的装置布景,这无疑会让台下的小观众趣味盎然。儿童观众对于一个事物的关注时间比较短,动态的舞台给他们创造出了一个充满意外的新奇的世界。

音乐剧式的旋律增添明快和时尚感

不同于音乐剧《悲惨世界》史诗性的特点,儿童剧《悲惨世界》的音乐减少了那份厚重和激昂,增加了简洁明快和时尚感,透出音乐剧的风格化特点,配合全剧动物的人物形象,显得更为生动活泼。特别是羊群工厂做工的那段音乐,旋律犹如跳跃的羚羊,又如纺织女工们飞扬的纤手。“马德兰市长”那段配合着“披着羊皮的狼”市长冉阿让,乐曲鲜明活泼,不仅充满活力还带上了一份神秘感。除此之外,剧中的主要人物冉阿让、芳汀都有各自的唱段,乐曲帮助演员塑造出更鲜明的形象,曲调更是朗朗上口,在配乐方面还增加了一些情绪化的元素,曲调跟着剧情和人物走。

儿童剧《悲惨世界》剧照

适合孩子观看的舞台剧,是这部《悲惨世界》最大的属性,从剧本到二度创作,无一不是围绕着小观众而来,只有真正了解儿童的生活、儿童的心理特点才能创作出这样一台儿童剧。它让现在的小观众通过舞台,走近文豪,走近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