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开票后近一半参演剧目已告售罄—— “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开幕,正在成为有全国影响力的金字招牌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9年11月29日09:35

制图:冯晓瑜

首届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暨第五届“戏曲·呼吸”上海小剧场戏曲节昨晚在长江剧场正式拉开帷幕。首部作品是由上海越剧院推出的《宴祭》。连续多年的深耕让今年的展演更是未演先热,凸显其品牌效应。据透露,九部参演作品中 《桃花人面》《宴祭》《故人心》《四美离歌》目前已告售罄。而首次来小剧场的高甲戏《阿搭嫂》也有不俗的表现,出票已近八成。

从整体看,本次参演的九部作品探索与创新的脚步较之此前更进一步,不同剧种和剧团在题材改编、观演模式、艺术表达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将多个剧种集纳入一部作品的创新手法成为本届小戏节的最大亮点。云南省演出公司带来的多剧种作品《四美离歌》,以古代四大美人的故事为基底,调和出一部用京剧、昆韵、滇剧、花灯四个剧种来演绎四段传奇的小剧场实验之作。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丹瑜,将挑战一人以四个剧种饰演四个人物,展现美的传奇。而福州闽侯升平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多剧种作品《故人心》,则是根据川剧折子戏《阴阳河》、昆曲《牡丹亭·冥判》《牡丹亭·魂游》、越剧《情探·行路》改编而来,借判官、小鬼之眼,同样是“一赶三”,以豫剧、昆剧、越剧三种剧种分别展现三个女性人物杨兰英、杜丽娘、敫桂英的心路历程。

从参演的剧种剧团看,尽管是以“小剧场”为舞台,可其作为展演平台的文化吸附力却在全国引起持续反响。自福建泉州梨园戏借由小戏节平台成功获得一批忠实的上海年轻观众后,同为泉州古老剧种的高甲戏今年也首度亮相展演平台。此前,来自宝岛台湾的国光剧团在首届小戏节以《青春谢幕》亮相,而今年台北新剧团也后脚跟上,带来了京剧独角戏《回身》。吸引他们的,不只是这样一个从展演理念到剧场硬件无不服务于“戏曲实验场”的平台,更有一批对戏曲传统了然于胸,却又对创新持开放态度的上海年轻观众——不仅以满场、售罄支持鼓励青年主创、名家大师的探索思考;同样也用深度剧评为创作提供具有建设性的参考意见。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表示,小剧场戏曲就像是实验的“黑匣子”,让热爱戏曲的人将自己的创意得以充分、自由地呈现;同时它也是一面多棱镜,能帮助戏曲人看到各年龄段、各类型观众对于作品的反馈,进而反哺创作,使得各剧种找准自身在新时代的定位,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