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爽文”爽在真善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陈酿   2019年11月29日16:04

温州自古就是一个“百工之乡”,拥有4项人类非遗及近千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非遗,有600多位非遗传承人。在这么多的素材中,如何挖掘伟大的匠心和精湛的匠艺,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好几年。

整个故事根据“制宝、藏宝、失宝、寻宝、夺宝、还宝”来展开。我赋予这一批鲜为人知的民间瑰宝以小穿越、小玄幻、小盗墓(这里的“墓”与废弃几百年的龙窑是一个道理)的故事表达,这些表达方式是反现实的,但是,《传国功匠》里面,非常硬核地描写极具地域特色和艺术、文化价值的非遗工匠技艺是完全现实的,独具代表性地描写温州地方文化和匠人生活也完全是现实的。上述我的努力,就是想让更多人明白:现实题材的网络文学,不仅可以让读者在阅读中获得感官上的愉悦,还能获得精神上的洗礼,人性的“真善美”永远是人类世界最高级别的“爽”。

在写作《传国功匠》时,我还在思考一个问题:网络时代,作家该肩负什么样的责任?

书写伟大的匠心和绝妙的匠艺,这种题材是世界性的,这是一种全人类的情怀。瓯匠的精妙“匠品”,本身就是世界瑰宝,“宝藏”题材,本身就极具戏剧的张力和表现力,因此,我将精选出来的五大瓯匠和他们坚守千年的“匠宝”,构架了一个跨度70年,跨越时空、国界、民族和信仰的有关“人类宝藏”的瑰丽奇幻的故事。

网络文学的阅读对象普遍比较年轻,网文作家不管写什么题材,都要深深思考,我们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如果一个网文作家没有承担记录历史的时代责任,我认为这是网文作家的不足和缺陷。

我写《传国功匠》,就是希望用网络文学的表现手法,挖掘年青一代对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刻理解和自我反省,体现年轻人的价值追求和家国情怀。

我相信,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一定会开拓出更加丰富的题材,触及更丰富的生活,同时可以承担寓教于乐的责任,引导读者爱国、爱家、爱生活,创意、创新、创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