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造精品是网络文学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佳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金国  2019年11月29日16:03

连尚文学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打造高品位、高质量的网络文学内容产业,以“品位和质量”巩固行业竞争力。

一是加强编辑作者人才队伍建设。多次举办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和精品创作培训班,提升编辑的选题策划能力和对作品的鉴别与把控能力。举办优秀作品研讨会,推荐多位优秀青年作者参加各类高端培训班。实行编辑责任制和奖惩制度,增强编辑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意识。鼓励编辑人员参加出版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注重挖掘专家型作者、培育优秀新锐作者。

二是丰富网络文学创作题材。推出了明史学家郭保平用10年时间打造的长篇历史小说《大明首相》,挖掘了维和部队随军记者蓝盔战歌的军事题材小说《维和先锋》,邀约资深记者行知创作了体育题材小说《2.25米的天际》,推出了三甲医院医生王鹏骄创作的医疗类小说《核医荣誉》等。一方面挖掘专家型作者,一方面鼓励作者拓宽创作疆域。

三是积极引导现实题材创作。与江苏省网络作协、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品。

四是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将精品化作为内容建设的根本目标,设立了优秀作品扶持基金,对旗下获奖优秀作品给予资金和资源支持。在评选优秀作品时,坚持不唯点击率论、不唯收益论,而是综合作品的文化内涵、文学意蕴、思想深度等因素;旗下平台的推荐位、排行榜上优先推荐思想性、文学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作品。鼓励作者注重作品的海外传播和表达,将优秀作品通过AI翻译技术推向海外,同时,尝试吸引海外作者加入创作团队。

五是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坚持先审后发原则,实行总编辑负责制和责任编辑制。不断完善审核流程,持续扩建审核团队,严格审核标准,不定期开展各类专项审核。借鉴传统出版社的经验,在审核环节中增加“内容导向前置审核”环节。聘请资深审核人员从作品题材、主要人物、故事主线、故事背景方面进行内容导向前置审核,审核通过的作品才可上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