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经典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传承上海音乐文脉 奏响贺绿汀、丁善德、桑桐、王建中等音乐家的作品

来源:文汇报 | 姜方  2019年11月28日09:01

“点燃·承传”上音文脉——经典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昨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上演。本场音乐会演奏曲目不但聚焦中国钢琴百年经典之作,且所有作品的创作者——贺绿汀、丁善德、桑桐、王建中、江明惇、杨立青、周湘林、沈叶都在不同历史时期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

此次音乐会的钢琴家演出团队由上音钢琴系主任江晨教授领衔,还包括上音附中钢琴科副教授唐瑾、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副教授朱昊冰、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艺术家王鲁。这四位钢琴家曾分别师从中国著名作曲家王建中、杨立青先生,并致力于中国钢琴作品的传播与发扬。他们皆在前辈音乐家的引领下,通过黑白琴键传播中国的声音。江晨表示,上海音乐学院是现当代中国音乐历史进程的重要见证者,深入发掘上音文脉、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上音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担当。“我们要承传的不仅是前辈音乐家的学识和造诣,更是他们对待艺术的精神和学术标准。”

音乐会上,桑桐《在那遥远的地方》(1947)、杨立青《牧羊歌》《大生产》《山歌》选自《九首山西民歌主题钢琴曲》(1961)、江明惇《春江花月夜》(1962)、王建中《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梅花三弄》(1973)、周湘林《随想曲》(1988)、沈叶《波动—夜的音乐》(2014)、丁善德《降B大调双钢琴组曲》第一乐章(原作1984年,邹野改编于2019年)、贺绿汀八手联弹《游击队之歌》(原作1937年,孙畅改编于2019年)等钢琴曲一一上演。

上海音乐学院悠长的钢琴创作文脉始于1927年。贺绿汀于1934年创作的《牧童短笛》至今被公认为“中国第一首具有鲜明、成熟的中国风格钢琴作品”。到了上世纪40年代,又涌现出丁善德和桑桐创作的代表性经典佳作。以这三位作曲家为典范的钢琴创作,为之后中国钢琴音乐的繁荣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后,王建中、杨立青等作曲家、钢琴家、教育家的钢琴创作又在中国钢琴百年经典中扮演了重要的历史角色。桑桐是王建中的导师,王建中是杨立青的导师,杨立青又是现任上音作曲系主任周湘林及沈叶副教授的导师,“上音文脉”一直薪火相传。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演奏阵容中的青年钢琴家唐瑾今年录制出版了《杨立青钢琴作品演奏专辑》。该专辑由上海音乐出版社与上海文艺音响电子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收录杨立青从1961年到1980年的四部钢琴作品,为中国钢琴文献再添一块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