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纯洁的愚者世界

来源: 北京日报 | 王征宇  2019年11月26日09:38

重温电影《阿甘正传》,依旧为阿甘的“傻”感动。即便被人嘲笑欺辱,他没有改变过自己的善良和执着。或许正因为他的傻,让他不受外部世界干扰,对生活保持自己的天真和单纯,相信人间有爱有情,值得为之努力,没有复杂的念头,最后成就了自己。

我想起德国作曲家瓦格纳最后的歌剧《帕西法尔》。瓦格纳读到12世纪诗人艾申巴赫多达25000行的同名叙事诗后印象深刻,1877年以此为蓝本开始创作歌剧,1882年完成,翌年因心脏病逝世,所以这部歌剧也是瓦格纳的“天鹅之歌”。

故事主角帕西法尔,母亲为了不让他重蹈父亲的覆辙,成为勇士死于非命,带着他离群索居,不让他与外界接触。帕西法尔在母亲的保护下,成了一个连自己名字都搞不清的傻小孩。虽然歌剧内容作了很大改动,但帕西法尔是个“纯洁的愚者”这一人物设定没变。因为无知,帕西法尔得以保持透明如水的天性,他战胜了诱惑和迷茫,让失落的圣矛和圣杯合二为一,最后拯救了圣杯骑士团,乃至于整个基督教世界。

歌剧中,勇猛彪悍的骑士之王昂佛塔斯在与以柯林索为首的邪恶魔法对抗中,却是英雄难过美人关。失去了雄心和壮志的他,不但被夺走了圣矛,还被刺伤,悔恨和痛苦摧毁了昂佛塔斯的身心。他喃喃自语道:要真正治愈我的伤口——正如神所宣告的——必须等待“因同情而获得智慧纯洁的愚者”出现。帕西法尔误闯圣杯骑士的领地,还射杀了天鹅,因此被带到昂佛塔斯跟前。昂佛塔斯见他傻乎乎的却有一颗善感的心,并没有惩罚他,只将他赶出了领地。

而邪恶之灵的柯林索知道帕西法尔就是拯救骑士的那个傻瓜,派了美女昆德丽前去诱惑少年。帕西法尔没有为其所诱,反而因此感知到昂佛塔斯的痛苦,他的羞愧和伤口。帕西法尔不惜惹上各种麻烦,不但夺回了圣矛,还治愈了昂佛塔斯,摧毁了柯林索的恶魔世界。歌剧在光芒四射的管弦乐《圣星期五的奇迹》中,让愚者的生命获得高光。如果说瓦格纳在《尼伯龙根的指环》中将齐格弗里德视为神话英雄,那么作曲家晚年对帕西法尔的塑造,也是对英雄的重新诠释。天真和纯洁可以爆发出比英勇更强大的能量,它才是与邪魔抗衡的利器。

在人心浮躁的世界,当我们被欲望和物质奴化而变得焦躁不安,不妨从“纯洁的愚者世界”获取心灵的安静和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