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女神带你走进贝多芬的小提琴世界

来源: 北京日报      | 徐尧  2019年11月26日09:37

安妮-索菲·穆特

说起贝多芬最具开创性的音乐体裁,那无疑是交响曲,钢琴奏鸣曲次之。而在小提琴爱好者眼中,他的小提琴协奏曲与10首小提琴奏鸣曲则同样为这些体裁奠定了面向未来的基石。12月4日、5日与7日,享誉世界的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将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曲目包括了贝多芬所有小提琴与管弦乐团作品,以及三首重要的小提琴奏鸣曲,这是对贝多芬的小提琴音乐的一次难能可贵的全面巡礼。

许多人都忽视了贝多芬在小提琴演奏上的极高造诣。他曾师从维也纳最有名望的演奏家舒潘齐格,演奏水平在当时同样是一流的。贝多芬很喜爱这件极具歌唱性的乐器,他也把两段美得令人沉醉的旋律写成了两首小提琴与管弦乐团的“浪漫曲”,将音乐中的浪漫二字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体现了作曲家性格中最为温柔的一面。

在贝多芬的时代之前,钢琴技术已经具有相当高度了,小提琴技术则尚处在萌芽状态,这也使得两件乐器的音乐表现力在当时不可同日而语。正因为此,在古典主义时期,作曲家即使写作了一首小提琴协奏曲,在其中唱主角的也基本都是钢琴。

倘若我们把古典主义三杰海顿、莫扎特与贝多芬的“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们放在一起比较,其差异之大恐怕不亚于他们的交响曲作品。海顿的作品很有应付差事的嫌疑,8首奏鸣曲里只有1首是原创的,其它的或是钢琴奏鸣曲随便添上一个小提琴声部,或是其它作品改编而来。莫扎特的小提琴奏鸣曲数量最多,有36首,两件乐器的互动也开始耐人寻味。到了贝多芬的手中,我们心目中期待的小提琴奏鸣曲终于诞生了,钢琴与小提琴棋逢对手,既有精彩的你追我赶,又有和谐的共鸣。尽管贝多芬的小提琴奏鸣曲绝大部分都是32岁以前的作品,在风格上仍与古典主义的先驱们相似居多,但他独特的个人风格从第一首奏鸣曲开始就已展露,至本场音乐会上将要听到的第四首、第五首“春天”以及第九首“克莱采”时已臻成熟。

安妮-索菲·穆特与兰伯特·奥尔基斯的组合已经活跃在音乐舞台上三十多年了,而我最偏爱的也正是他们录制的相对早期的小提琴奏鸣曲作品,比如贝多芬、莫扎特与舒伯特等。如果说穆特还仅仅是当代最优秀的小提琴家“之一”的话,那么奥尔基斯也许连这个“之一”都可以划去了——他是在钢琴合作者这个特殊的钢琴家门类里首屈一指的人物,也正是因为他,很多人才第一次意识到原来奏鸣曲里的钢琴家并不是“钢琴伴奏”,而是与另一位独奏家棋逢对手,二人之间高山流水遇知音般的默契是欣赏小提琴独奏音乐会时最让人感到愉悦的。

至于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在1806年首演后的几十年里几乎是被埋没的,直到约瑟夫·约阿希姆将其重新搬上舞台,人们才意识到贝多芬竟然还有这样一部洋溢着圣洁光辉的杰作。到了贝多芬的时代,小提琴的演奏技法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加上作曲家写作管弦乐曲的技术炉火纯青,使得贝多芬唯一一部小提琴协奏曲在长度上比起莫扎特的作品成倍增长,同时也拥有了不亚于其交响曲与钢琴协奏曲的思想深度。

同样将在这一系列音乐会上上演的,还有贝多芬的三重协奏曲。将钢琴、小提琴与大提琴作为三件独奏乐器写作协奏曲,是贝多芬的首创。如何让三件表现力最为丰富的独奏乐器能在同一首协奏曲里都获得展示技艺的机会,三者之间同时还要展现如室内乐般精妙的配合,而庞大的管弦乐团也不能纯粹沦为配角——这些看起来几乎不可能克服的困难,竟然在贝多芬的手中轻松化解,并成就了一部无懈可击的作品。尽管由于表现形式的限制,使得作品的深度不可与贝多芬第一流的作品相提并论,但它气势宏大,华丽动听,更可以同时展现三位顶尖独奏家的技艺,两百年来一直为听众所热爱。在这场音乐会上,安妮-索菲·穆特的两位搭档是大提琴家丹尼尔·穆勒-肖特以及钢琴家兰伯特·奥尔基斯,三位音乐家合作多年,互相间的默契自不必说,他们所呈现的贝多芬三重协奏曲也定会是一场流光溢彩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