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华推广剧院 为何带着主厨?

来源:文汇报 | 伦兵  田婉婷  2019年11月26日09:08

在西班牙瓦伦西亚有一个独特的建筑群——瓦伦西亚艺术科学城,索菲亚王后大剧院是其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是洛林·马泽尔、祖宾·梅塔和普拉西多·多明戈曾经工作的地方,在这里举办的歌剧和音乐会演出都有很高的艺术水准。

今年刚刚上任的索菲亚王后大剧院总裁何塞·蒙佛尔特和艺术总监黑苏思·伊格莱亚斯近日率一干人马来到上海,为瓦伦西亚旅游做推广。在他们的团队中,不仅有歌唱家,还有西班牙厨师。何塞·蒙佛尔特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在瓦伦西亚,艺术、美食和体育是三大文化元素,音乐则与美食密不可分。”

瓦伦西亚科学艺术城建筑群包括天文馆、菲利佩王子科学博物馆、索菲亚王后大剧院和海洋馆等,是蜚声国际的建筑大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花费14年建造而成。

其中的索菲亚王后大剧院是西班牙著名的歌剧院:洛林·马泽尔和祖宾·梅塔曾在此担任指挥;多明戈曾在这里举办声乐大师班,以多明戈命名的歌剧声乐比赛就是在此起步的,推出过众多当今活跃在世界各大剧院的年轻歌唱家。瓦伦西亚索菲亚王后大剧院交响乐团曾经在祖宾·梅塔的带领下来中国巡回演出,我国指挥家李飙也曾执棒该乐团在中国的演出。

今年年初刚刚上任的艺术总监黑苏思·伊格莱亚斯说:“过去,来索菲亚王后大剧院欣赏歌剧的更多是白发苍苍的老年观众,从今年开始,我们试图改变这一现象,增加了多元性。如果你不喜欢看歌剧,还可以来听音乐会,欣赏舞蹈和戏剧;如果这些还不能满足你的需求,那你还可以在这里享受美食。”

北青报记者发现,索菲亚王后大剧院2019-2020演出季安排中,有很多经典的歌剧制作,包括威尔第的《纳布科》、理查·施特劳斯的《埃莱克特拉》、罗西尼的《兰斯之旅》、亨德尔的《阿里奥丹特》、古诺的《浮士德》等,还有众多音乐大师和乐团的音乐会,以及弗拉门戈舞蹈《卡门》和《时间的颂歌》。

有趣的是,在推介会上,从瓦伦西亚赶来的主厨帕布洛·马丁内斯带领他的团队,为客人们制作了西班牙瓦伦西亚的美食。瓦伦西亚海鲜饭是瓦伦西亚的名菜。马丁内斯介绍,瓦伦西亚的美食与音乐有关,他在完成主厨工作后,经常出现在音乐会的舞台上。马丁内斯说:“海鲜饭是瓦伦西亚的一个传统,里面除了海鲜,制作配料也有着文化的象征,海鲜饭在我们那里是一道家庭聚会的传统美食。在我的生活中,70%是音乐,30%是做饭。我在做饭时听音乐,而在演奏时想到美食,这两个是绝对分不开的。我从小在乐队里面,不过最近餐馆很忙,顾不上演奏了。”

马丁内斯从16岁开始做厨师,后来开了自己的餐馆也很成功,今年被挖到索菲亚王后大剧院来开餐馆,为吸引喜好美食的客人走进大剧院。马丁内斯说:“音乐需要美食,美食也需要音乐,我有很多很好的朋友,他们是很好的音乐家,同时也是很好的美食家或厨师。这两件事都让人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