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说相声抖机灵,不能失了“艺德”底线!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19年11月26日08:46

相声演员张云雷又踩雷了!日前,他和杨九郎表演的一段相声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两人拿京剧女艺术家张火丁“砸挂”,内容低俗不堪,被网友谴责。

梳理张云雷的过往,这不是他第一次因演出备受诟病。今年5月,他就因拿地震灾难做哏,并言及“慰安妇”而广受质疑。

经严厉查处却仍管不住自己的嘴巴,虽曾道歉却又一次挑战了底线。

作为相声演员,张云雷属于少年得志,是相声界的流量担当。不过,“流量越大,责任越大”;越是拥趸众多,越需要做好表率,树立正面形象。人气、流量,绝不应是艺人恃宠而骄、恃宠而狂的资本。艺人火了不是坏事,但是得意忘形,心中没有敬畏,口中没有底线,反映的就是艺德的大问题。

文艺工作者作为公众人物,艺德应当是其构筑艺术生命的重要底色。对文艺工作者而言,急功近利不可取,厚积薄发才是正途;艺术素质要磨砺,艺术品德更要打磨。

相声也罢,小品也罢,都以逗哏取乐来吸引听众和观众。但这并不是它们唯一的动机和目标。凡艺术都以真善美为追求,以寓教于乐为目的。说学逗唱虽有独特的手法,但终极目标是一致的。绝不该为了取悦受众,放任内容趋于庸俗、低俗,乃至入于恶俗一流。

遥想相声大师侯宝林,他虽然只读过小学三年级,论学历,肯定不如现在的艺人。但他能成大师,创造那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除了在艺术上刻苦、博采众长外,更重要的是“德”字为先。侯宝林一生遵从:“凡事都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把最好的艺术献给观众”。

“学艺先学德,做戏先做人”。自己学不会“德”,做不好“人”,早晚会被自己赖以成名的舞台所抛弃。

这话同样适用于今天的所有艺人。娱乐圈不可能只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却游离在主流价值之外。作为公众人物、年轻人的“偶像”,艺人尤其应当回归主流价值场域,用优秀的作品、端正的人品起示范引导作用,参与年轻一代审美养成、价值塑造和人格培育的过程。

任何时候切记从艺底线:才是德之资,德是才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