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枫树下讲中国故事 ——评姞文新作《新街口》

来源:文艺报 | 何弘  2019年11月25日08:44

姞文创作的《琉璃世琉璃塔》《歌鹿鸣》《朝天阙》《瞻玉堂》《长干里》等小说,这些作品无一例外描写的都是南京的历史与现实,被称为“秦淮故事”系列长篇小说。

在中国文学版图上,江苏是当之无愧的文学大省。历史上如此,现在仍然如此;传统文学如此,网络文学仍然如此。

江苏文学风气之盛,与其悠久而深厚的文化传统密不可分——当然,文学本身就是这个文化传统、文化土壤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前两年我到江苏,专门到扬州参观了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见识了自唐宋传承至今的纯手工雕版印刷工艺。文学样式与传播方式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古典小说就是在雕版印刷技术成熟的前提下发展起来的。而雕版印刷技术发育早且充分的地方就是扬州、金陵等地,这里的文化、文学自然也会得到充分发育。这是江苏传统文学繁盛的文化基础。江苏地处东部沿海,既有雄厚的经济文化发展基础,又得风气之先,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与时俱进,走在全国的前列。随着网络的普及,中国网络文学迅速发展,并成为世界范围内的重要文化现象,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江苏,又敏锐地捕捉到文学的新变,网络文学迅速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作家。

姞文是江苏优秀网络作家群体的重要一员。

我对姞文的了解是从她的作品开始的。近来,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参与的诸如全国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评选等活动中,经常可以看到姞文的作品,其中一些还得到了表彰。在我的了解中,姞文创作的时间不长,但很快就获得了首届爱奇艺文学奖最佳文学品质奖、首届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优秀翻译输出奖等奖项。相对于有着多年创作经历的网络文学“大神”来说,姞文能在短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难得。

姞文是南京人。南京一向是人文荟萃之地,文化积淀深厚。而且南京自古就是一个文艺范十足的城市,文学名家层出不穷。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姞文先天携带着文学的基因。姞文大学时学的是日本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从事对外贸易工作。2012年,因为孩子生性多动,不适应国内的教育模式,她只好陪着孩子去了加拿大,开始旅居枫叶之国。孩子上学之后,一个人在异国的环境中,难免感到寂寞无聊。读书之余,故乡的一切涌上心头,那些昔日经历的、听前辈讲述的、书本上读来的事件,渐渐变得更加清晰,她想把这些写出来,以表达对家乡、对祖国的思念之情。于是,从2016年开始,在不长的时间里,我们相继读到了姞文创作的《琉璃世琉璃塔》《歌鹿鸣》《朝天阙》《瞻玉堂》《长干里》等小说。这些作品无一例外描写的都是南京的历史与现实,被称为“秦淮故事”系列长篇小说。

姞文是她的笔名,她原本有一个男性化的名字,叫周斌。这么看来,“姞文”其实就是“周斌”的一半,将“周”字外围的拘束去掉,加上表示性别的“女”字,就是“姞”;取能文能武“斌”字的一半,就是“文”。“周斌”的一半就是“吉文”,这好文章是一位女子写的,是谓“姞文”。这真是个好名字,一个名字,道尽了她弃贸易而从文的经历,也表达了她创作好作品的追求和自信。

姞文最近创作完成了长篇小说《新街口》。如果说姞文以往创作书写的主要是历史与现实交织中的南京的话,《新街口》书写的则是当下的南京或者说及其可见的未来。换句话说,姞文以前的写作是立足当下,回溯历史,《新街口》则是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新街口》描写了当下的中美贸易争端,写到了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的状况,并从人文的角度思考科技对中国发展及人类生存的影响,运用科幻元素来展现未来图景,可以说是对中国故事的全新讲述。

姞文置身海外,选取故乡南京为表现对象,讲述的是南京的历史、现实与未来,是切实可感的中国故事。讲述中国故事,重要的是表达中国精神,体现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而不能流于简单甚至可笑的意淫,不能是民粹主义的狂妄叫嚣。姞文的写作,是讲述中国故事的一个优秀范例。

姞文在异国书写中国故事,不仅能以国际化的视野观照中国现实,回馈国内读者。同时,她的作品也被翻译成外文在海外发行。2018年10月24日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巴黎站开幕,姞文的《琉璃世琉璃塔》《歌鹿鸣》英文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了首发仪式。姞文还多次在加拿大、美国等地举办签售活动、文学讲座等,为中国文学走出去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具体实践。这真是可喜可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