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社会热赞“文明观演”倡议 首都文明办与本报共同推出“文明观演公约”

来源: 北京日报  | 王润  2019年11月22日09:01

由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发起的“看好演出,管好手机,从我做起”文明观演倡议,自14日发布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极大反响。一纸倡议书已经从北京飞向全国,各地著名的演艺机构、地标性剧场以及知名艺术家纷纷表示支持,并踊跃加入联合倡议名单。截至昨晚9时,已经有全国200余家演出机构和100位艺术家参与联合倡议,其中包括国家大剧院、北京人艺、国家话剧院、上海大剧院、杭州东坡大剧院、哈尔滨大剧院、广州大剧院、保利院线和中演院线旗下100多家剧场,以及蓝天野、郎朗、余隆、廖昌永、吕思清、雷佳、林兆华、濮存昕、冯远征、田沁鑫、黄磊等知名艺术家。“文明观演”倡议同时得到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他们积极加入到联合倡议中来。

11月12日、13日北京晚报先刊登《别让“掉手机”成为剧场新陋习》《收起手机管住嘴 安安静静看演出》系列报道。到11月14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联合演出场所、舞台艺术工作者以及广大观众,发出“看好演出,管好手机,从我做起”的文明观演倡议。倡议发出后,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演艺人士纷纷转发,演出场馆全力支持。之后“文明观演”倡议的影响力迅速扩展到全国,不到一周时间,全国各地的演出机构和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参与到“文明观演”联合倡议的队伍当中。“文明观演”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社会话题。

“文明观演”倡议在广大观众中也引发了很大共鸣和热烈讨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热心观众在各平台各端留言已突破万条,仅北京晚报在微博上发起的“看演出手机入袋为安”话题,阅读量就已经突破3273.4万,很多观众都自发承诺“文明观演,从自己做起”。社会各界包括很多普通观众还为如何实现“文明观演”出谋划策,大家群策群力,使得“文明观演”成为具有推动力的行动。

社会各界对文明礼仪的呼吁,已经从剧场扩展到了电影院、图书馆等更多公共文化场所。

今天,首都文明办与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联合发布“观演文明公约十条”,希望每一个走进剧场的观众,都能做到讲文明、重礼仪、有修养,共同为营造良好的观演氛围而努力。

文明需要每个人的自律和参与,各种陋习也不是一纸倡议就能立刻改变的,但我们愿意承担媒体的社会责任,也愿意联合更多的有识之士,共同为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将“文明观演”落到实处,让每个人都能拥有更和谐的环境,享受更美好的文化艺术。

文明观演公约

观演守礼仪,着装应得体

观演莫来迟,来迟场外等

观演莫开机,手机休坠地

观演莫聊天,嘈切惹人厌

观演莫吃喝,四邻受影响

观演莫抖腿,一排跟着晃

观演莫拍照,易分台上心

观演莫录像,尊重著作权

中途若退场,脚步须轻放

谢幕请鼓掌,文明好素养

联合倡议机构及艺术家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市文旅局、国家大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天桥剧场、北京音乐厅、中间剧场、鼓楼西剧场、繁星戏剧村、超剧场、亲子微剧场“小不点大视界”、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央华戏剧、大麦戏剧、大道戏剧、龙马社、至乐汇、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北京演出行业协会、首都剧院联盟、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等;

上海大剧院、上海文化广场、中国大戏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1862时尚艺术中心、上剧场、椎剧场、杭州东坡大剧院、杭州小百花越剧场、哈尔滨大剧院、以及乌镇戏剧节、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嵊州越剧小镇、杭州西戏等国内众多演出机构;

保利院线旗下包括北京保利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天津大剧院、唐山大剧院、保定关汉卿大剧院、上海保利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南京保利大剧院、常州大剧院、泰州大剧院、宜兴保利大剧院、苏州保利大剧院、无锡大剧院、常熟大剧院、温州大剧院、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山西大剧院、盛京大剧院、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青岛大剧院、重庆大剧院、云南省大剧院、合肥大剧院、琴台大剧院、长沙音乐厅、黄梅戏大剧院、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珠海大剧院、深圳保利剧院、东莞玉兰大剧院等全国66家剧院;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演院线则包括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广州大剧院、上海大宁剧院、甘肃大剧院、青海大剧院、厦门闽南大戏院、山东省会大剧院、德州大剧院、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厦门沧江剧院、佛山大剧院、鞍山大剧院、泉州大剧院、崇礼太子城大剧院等全国15家直营剧院和70家加盟剧院。

蓝天野、余隆、郎朗、廖昌永、谭利华、吕思清、雷佳、郁钧剑、戴玉强、莫华伦、魏松、李心草、吕嘉、石倚洁、么红、孙秀苇、龚琳娜、李飙、吴彤、唐俊乔、谢楠、王丽达、刘和刚、黄屹、张冰冰、金承志、万方、何冀平、刘恒、邹静之、林兆华、濮存昕、李六乙、杨立新、龚丽君、何冰、吴刚、徐帆、冯远征、胡军、卢芳、陈小艺、梁冠华、王斑、孔维、林怀民、沈培艺、赖声川、丁乃竺、金士杰、林奕华、王耀庆、王晓鹰、过士行、孟京辉、田沁鑫、韩童生、袁泉、辛柏青、朱媛媛、陶虹、秦海璐、陈数、林熙越、房子斌、涂松岩、郭小男、茅威涛、陈佩斯、张国立、蒋雯丽、许晴、胡歌 、剧雪、黄磊、方旭、徐涛、李光洁、郭凯敏、黄舒骏、戴军、张亮、李龙吟、史航、吴越、杨婷、焦刚、李光复、王凯、安娜伊思·马田、王泽南、海一天、喻恩泰、王劲松、闫鹿杨、孙强、闫楠、胡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