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音乐史学家杨荫浏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11月22日08:24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文化艺术出版社与中国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音乐史学家、民族音乐理论家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日前在京举办。活动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以杨荫浏为代表的老一辈音乐研究学者的成就与风采。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关专家及海外学者等近百名嘉宾出席了学术研讨会暨《天韵社曲谱》首发式以及纪念展开幕式。

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创始人之一,杨荫浏在中国音乐史、乐律学及传统戏曲、曲艺、器乐和宗教音乐等民族音乐领域成就斐然。由其撰写的《中国古代音乐史稿》被认为是我国音乐史学界的里程碑式之作;由其收集、整理、编撰的《阿炳曲集》《十番锣鼓》《古琴曲谱》等大批民乐曲集等也具有十分珍贵的史料与学术价值。此次出版发行的吴畹卿抄《天韵社曲谱》(四卷本)及杨荫浏记写的《昆曲鼓板节奏记谱》等资料均据其所藏原件影印,书中所辑乐谱还以二维码形式链接了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珍藏的杨荫浏、曹安和、孙玄龄诸先生唱奏的天韵社昆曲录音,使读者能更好地了解前辈学者的学术风范与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杨荫浏的学术成就与社会影响、学术思想与研究方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对传统音乐研究和民族音乐学领域的新成果、新问题等亦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交流。同时开幕的“杨荫浏先生和他的学术集体”纪念展则力图通过对重要历史图片、乐器实物、手稿以及学术成果的展出,展现前辈学术传统对当下及未来中国音乐学术的深刻影响。此外,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音乐会”还演出了由其译谱的古代乐曲,以及由其抢救整理的阿炳(华彦钧)二胡曲、琵琶曲和经其挖掘、研究并推广的,包括昆曲、古琴、西安鼓乐、智化寺京音乐等在内的其他传统音乐曲目,其中大多音乐项目已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