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山里的红豆杉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谢飞鹏  2019年11月22日11:28

一条清澈的小河从苍茫群山中蜿蜒而来,小河两岸,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掩映在参天古木和高耸翠竹间。青山静峙,云天高远,那些红瓦白墙显得格外静谧。

这个地方叫长水,地处九岭山脉中部的武陵崖下,如今已被辟成休闲养生胜地。除了山水秀丽、环境清幽之外,最令人惊叹的是随处可见红豆杉。它们或守护在屋前屋后,或伫立在道路两旁,更多的则是长在山上。这些红豆杉,有的才开始生长,有的则成了参天的巨木。据当地人讲,这里大大小小的红豆杉不下40万棵。有这么多的红豆杉,空气自然格外清新。因而小村虽然处在深山之中,但前来休闲养生的游客却着实不少。

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有250万年的历史。它不但是天然氧吧,能很好地净化空气,而且是天然的抗癌植物,因为濒临灭绝而被誉为“植物大熊猫”。红豆杉稀少珍贵,现在不少地方专门进行培植。由于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培植一棵很不容易,因此成片的红豆杉就越发显得珍贵。

我看过不少红豆杉,但不是在公园里,就是在盆景里。公园里的红豆杉很高大,不过都钉上了标牌,被重重保护起来,和人隔着距离。而作为盆景的红豆杉则小巧精致,除了净化空气,更多的是为营造尊贵的气氛。长水的红豆杉则不同。无论是生长在深山中,还是屹立在大路旁,亦或是守护在农家人的房前屋后,都是那么纯朴自然。它们吸纳着山中的朝烟夕岚,沐浴着四季的阳光雨露,吐溢出无限的芬芳香醇,使这个山庄处处呈现出清净,时时浸染着爽朗。

长水的红豆杉虽然珍贵,但这里的人从不打红豆杉的主意。他们悉心呵护,不会损坏红豆杉的一枝一叶,因此每一棵红豆杉都长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在红豆杉山庄旁边,有几棵要三四个人才能合抱的巨大红豆杉。当地人说,这几棵红豆杉有上千年的树龄,有如村庄的守护神。如今,这几棵红豆杉成了长水的标志,凡是到这里游玩的人,没有一个不在它们下面留影纪念的。

我羡慕这里的村民,能和如此多的红豆杉朝夕相处。当然,我对他们更多的是由衷敬佩,当别处把红豆杉当做可居的奇货时,他们却默默地守护这片世代传承的山林。其实,他们已经把自己的生命也融进了这片山林,融进了这一棵棵红豆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