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茨威格精选集》出版

来源:文艺报 | 宋闻  2019年11月22日08:09

斯特凡·茨威格是当今拥有读者最多、最受读者喜爱的奥地利籍德语作家,他擅长以冰冷的诗意抒写隐秘的激情,被誉为打开弗洛伊德危险闸门的心灵猎手。茨威格出身富裕犹太家庭,青年时代在维也纳和柏林攻读哲学和文学,后周游世界,结识罗曼·罗兰和弗洛伊德等人并深受影响。创作诗、小说、戏剧、文论、传记,以传记和小说成就最为著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从事反战工作,是著名的和平主义者。1934年遭纳粹驱逐,先后流亡英国和巴西。1942年在孤寂与幻灭中自杀。代表作有短篇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象棋的故事》,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以及作家和历史人物传记《三大师传》等。

此次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茨威格精选集》,精选作家中短篇小说名作与传记代表作,完整呈现了茨威格的创作生涯。当中收录茨威格作品共8种:《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象棋的故事》《艾利卡·埃瓦尔德之恋》《昨日之旅》《人类群星闪耀时》《三大师传》《三作家传》《昨日的世界》。

茨威格在作品中践行了他的理念:“我从来不喜欢为英雄人物歌功颂德,而是始终着眼于失败者的悲剧。在我的中篇小说里,主人公都是一些受命运摆布的失败者,他们总能吸引我。在我的传记文学中,我不写在现实生活中获得成功的人,只写那些具有崇高道德精神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