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何其芳《星火集》版本考略

来源:中国社科网 | 路诗滢  2019年11月21日08:08

《星火集》收录了何其芳写于1938年至1944年间的一些文章。这些文章可以反映出何其芳在此期间的思想变化。该书先后出过多个版本,对这些版本进行考辨和比较,不仅有助于揭示每个版本的优劣,还可进而见出各个版本在研究何其芳思想变化方面的价值。

1938年2月初,何其芳离开家乡万县到成都,之后积极参加成都文艺界的一些活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他与卞之琳、方敬等人创办了名为《工作》的综合性文艺半月刊,并担任发行人。何其芳连续在《工作》上撰写诗文杂谈,以锋利而饱含激情的笔触,鼓舞抗战士气,表达了对抗日胜利的期望。

当时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这极大地激发了何其芳的爱国情怀。在成都的半年间,何其芳思想发生了较大变化,他迫切希望投奔到革命阵营。1938年8月,他与卞之琳、沙汀一起奔赴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执教。1944年4月之前,何其芳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延安,一直在革命的大熔炉中不断学习进步。

1944年4月,何其芳到重庆。1945年初,他从1938年至1944年所发表的文章中选取20篇,再加上两篇未公开发表的文章,汇集成《星火集》,并于同年1月7日为该书撰写了《后记》,然后送交重庆群益出版社。1945年9月,用土纸印行的《星火集》初版本问世,印行1000册,由廖冰兄装帧。全书共4辑。第一辑收录1938年何其芳在成都从事抗日救亡文化工作期间的感悟,包括《论工作》《论本位文化》等7篇杂文。第二辑记叙他从成都奔赴延安,及在延安和战争前线工作的见闻,包括《川陕路上杂记》《一个太原的小学生》等6篇文章。第三辑叙写何其芳对自己生活道路和思想感受的回顾,包括《一个平常的故事》《论快乐》等5篇文章。第四辑收入了4篇论文,包括《杂记数则》《两种不同的道路》《关于艺术群众化的问题》《谈写诗》等。

早在1940年底,何其芳就在《刻意集》三版序中总结说,“战争改变了许多事情,也改变了我”。而《星火集》无疑是见证何其芳思想改变的直接证据。1945年初,他在为《星火集》撰写的《后记》中回顾自己的思想变化历程,说抗战以来自己在思想上“经历了不少的变迁”。何其芳将此书取名为“星火”,“并无旁的意思,不过是生命中飞溅出来的一点火花之简略说法而已”,“若从另一方面来着眼,对过去的思想感情加以严格的考察,则更适当的书名应该是《知非集》”。

1946年春,群益出版社迁往上海。同年11月,该社重印了《星火集》。此次再版,内容上没有修改,印刷用纸质量有了提高,封面进行了更换,再版印行1500册。

1949年,上海群益出版社把《星火集》列为“群益文艺丛书”推出第三版。何其芳趁机对《星火集》进行了一次大的修改。首先是将《我歌唱延安》这篇文章补入第二辑。其次,修正了其中错乱不全的字句,调整了篇章的顺序。最后,将原先第四辑关于文艺方面的4篇文章全部抽出,编入何其芳的另一文集《关于现实主义》中。所以,这一版《星火集》只设三辑,收文章19篇。何其芳在《后记》之后新增了《后记二》,对这次大改动作了说明与解释。修订本《星火集》初版就印行了3000册。因为被列为“群益文艺丛书”,《星火集》的封面使用了该丛书统一的封面。

1951年,上海新文艺出版社决定再版《星火集》。利用这次改版,何其芳又作了修改,删去了《某县见闻》《七一五团在大青山》《论土地之盐》《高尔基纪念》4篇文章。因此,新文艺出版社的《星火集》收录了15篇文章与3则后记。

新文艺版《星火集》于1951年9月问世,印行1000册,封面较简单,除了横排的书名、作者名外,有一红色的五角星及光焰。1952年8月印至第三版,印行3000册,三版封面由蔡若虹设计。

1955年5月,新文艺出版社又推出了《星火集》的新版本,封面十分朴素,只有书名和作者名六个竖排的毛笔字,但使用的仍是《星火集》1951年9月的版型,只修改了部分错别字和字句,印行4000册。至1958年4月,《星火集》共印行20440册。

1959年7月,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了新版《星火集》,上海文艺出版社版的《星火集》与新文艺出版社的《星火集》在内容上没有变化,开本、印张和字数均与新文艺出版社本相同,首印7000册。

自此以后,《星火集》一直没有单独再版。2005年,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何其芳全集》,《星火集》收录在第2卷中,文末有后记3则。全集本的《星火集》以新文艺出版社1955年5月版本编入,只不过将繁体字变成简体字,在排版上变竖排为横排。

在60余年中,《星火集》有三次较大的改动:第一次是从初刊本到初版本。收入初刊本中的文章在报刊上发表时,何其芳大量融入主观情感,在叙述事情和观点表达方面难免有些冗杂和偏激。经过修订,初版本《星火集》的艺术性得到提升,语言更流畅,叙述更简洁连贯,何其芳对文中细节的考证、补充和修改也使文章内容更为丰富和准确。但他也不得不删去一些内容,这使初版《星火集》不能充分反映出何其芳于1938年至1944年间在思想上所受的教育和洗礼。第二次是从初版本到修订本。《星火集》的大部分缺失字句和错别字都得到补全和修正,语言的流畅性和文章的连贯性得到提升,也删减了一些易引发争论的语句,使文本更加严谨和客观,增强了杂文和散文的纪实性。可以说,从初版本到修订本,既包含了作者写作艺术的提升和完善,也反映了作者思想淬炼后的升华。第三次是从修订本到新文艺本。最大的修改是删掉了4篇文章,其他则更多是在字词上进行修改,这些修改虽比较细微,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文本的准确性和严谨度。

在众多版本中,《星火集》修订本尽管被抽去4篇文章,但文字比较流畅,内容更丰富详细,可以体现何其芳在抗日战争期间思想轨迹和生活足迹的变化。因此,修订本是《星火集》众多版本中相对较好的一个版本。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