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东华:童年之光照亮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东华  2019年11月19日08:13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很多书都在回望这波澜壮阔的70年。《共和国的童年纪事》收取了几代作家对个体童年的回溯,那些微小而生动的细节,赋予了历史的钢筋铁骨以饱满的血肉,在一簇簇小小的浪花里,让人感受到了时代浩瀚奔涌,一路向前的力量。

相比于《共和国的童年纪事》里那些水珠一样的短章,作家们还以长篇更为细腻地呈现不同时代的童年图景。作家叶广芩的《花猫三丫上房了》,是她继《耗子大爷起晚了》之后推出的新作。在这部作品里,童年时光在上房揭瓦、下河摸鱼的喧闹中欢畅飞过,也在家人的陪伴和惦念里温暖流过;在周晴的《那年初夏》里,爱是一条纽带,牵起3个女孩的友谊。爱也是一座桥,使南海之滨与云南山区天涯比邻。一个普通的暑假,让3个女孩拥有了不一样的成长。这是一个关于大爱的中国故事,充盈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展现出新时代乡村少年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与城市少年乐观、热情的生活状态。顾抒的《城墙上的光》里的男孩“熊猫”也总想回到过去,去寻找消逝的童年。作品以南京明城墙为背景,以作家的个体童年经验为蓝本,在童年时光和少年岁月双线交织的叙事中,亦真亦幻的童年奇景一幕幕闪现,那些独属于童年的生命伤痛和欢乐,最终化为照亮未来的童年之光。既写出了南京这座六朝古都的文化底蕴、历史变迁,也写出了一代中国孩子的精神成长史;年轻作家吴洲星的《等你回家》属于“英雄叙事”,作品以淬火成钢的“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张劼及其女儿为原型,塑造了善良、好强的姐姐小船和胆小、天真的弟弟小旦的形象,讲述了发生在特警家庭充满人性光彩的温情故事。从英雄爷爷到英雄爸爸,正气凛然的优良家风默默浸润着姐弟俩稚嫩的心,让他们勇敢前行。作品把鲜明的儿童趣味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很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描绘的是另一种童年。

当然,在所有人的童年里,又怎能缺少大自然的身影。薛涛的“大自然的邀请函”系列以教科书般精美而波光流转的文字,把大自然与一个孩子的身心交融写得丝丝入扣。在黑鹤的首部摄影纪实绘本《蒙古牧羊犬》里,读者能看到一幕幕动物和人在感情交汇时所能达到的最为美好的场景,这些不言自明的细节,我想,都携带着黑鹤对于人类与自然,人类与动物之间一种和谐关系的期待与渴望。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去仰望星空……用自己的双脚、眼睛、心灵去感知和探索宇宙、自然,这永远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共同渴望和梦想的事情。

回望在很多时候是因为心怀未来。就像《百年百部中国儿童图画书经典书系》(第一辑)一样,那些费时耗力的梳理回顾整理,不一定立刻就洛阳纸贵、广为传颂,甚至有可能正相反,要一直忍受寂寞与孤独,但它的光芒终将照亮未来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