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杉树口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石健  2019年11月18日10:36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抵达杉树口。

仿佛搭乘了一辆高速列车,从繁华喧闹的红尘到简静澄明的世外,只需城里人花上30分钟时间:自湖南省吉首市乾州古镇出发,往西南社塘坡乡方向,经张社大道,至村道尽头。车停稳,只见四围青山如屏障,已置身幽深峡谷之中。一座小桥,桥下有清溪缓流。目光溯溪而上,视野豁然开朗:杉树口苗寨就在眼前。

沿溪而行。苗寨小巧,清爽,平和,宁静。

苗寨十余户人家,房舍沿溪流而立,依山势而建,自在地参差错落着。寨中人家各有庭院,虽不闭户,亦不见人。在这个没有现代都市特征的地方,提醒着季节的是乡村的植物。

金黄的稻谷在苗家庭院里铺晒着,房梁上悬挂着沉实的玉米和火红的辣椒。辣椒因夏日光照,水分渐失,色彩饱和。植物是大地的一部分,它们是大地季节的标志。

溪畔一户人家,庭院里秋阳洒落,柴门半掩。院墙上一壁藤萝生机勃勃地向着秋日的太阳生长,藤叶随风摇曳,光影交错。间有苦瓜花、紫茉莉与藤萝纠缠。

在溪边遇见一位村中的老人,脸颊瘦削但眼神明亮。她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她家里看看,并喜悦地告诉我们家中的猫儿生了小猫,若是喜欢,可以相赠。

告别老人,继续溯溪而上。

溪流穿村而过。狭窄处仅二三米,宽阔处有八九米,方便两岸往来的是单孔的石桥或是权当跳岩的河石。溪水同这个初秋一样清亮,折射着照入峡谷的阳光。

溪堤转角处生长有一棵大杉树。树干粗大,冠盖倾斜,为溪岸造一处阴凉。阴凉之下正好有横亘着的硕大枯木和大块鹅卵石,它们常年被高山上流下的溪水冲刷,又经山风吹干,十分爽净。

一行四人至此处,各择木石落座、歇脚。

沐浴着杉树口微凉的秋风,和着似有似无的溪声。光圆的溪石、巍然的青山、蓊翳的古树,给予人们温暖和踏实。

“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杉树口——人间胜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