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港书评》好书周榜(2019第28期)

来源:深港书评 |   2019年11月18日12:29

特别推荐

《世界建筑3000年:设计、工程及建造》

(英)比尔·阿迪斯 著

程玉玲 译

中国画报出版社

2019年9月

本书按年代排序分为9章,探索了上古时期迄今3000余年西方世界的现代建筑工程历史。书中着重讲述了工程学历史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活动和事件,那些影响工程学及建筑学数千年的重要人物、建筑、著作、观念亦跃然纸上。书中配有取自世界各地的近800张图片、文献图纸、源技术图解、专业原始资料页等,其中不乏珍贵的历史资料;还收录了大量参考资料,并设计了时间轴等,可谓所有建筑专业学生、教师及建筑从业者、建筑爱好者的必备建筑“圣经”。

(排名不分先后)

虚构

1

《低地》

(美)裘帕·拉希莉 著

吴冰青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9年8月

在印度的加尔各答,每到雨季,低地蓄满雨水,就会覆盖上一层密密匝匝的水葫芦。一对年纪相仿、性格迥异的印度兄弟就在这片低地旁玩耍、成长。大学毕业后,哥哥苏巴什前往美国深造,弟弟乌达安热忱投入革命,却因杀害一名警察,在低地旁被捕并遭枪决。

得知弟弟死讯的苏巴什匆匆赶回印度,为保护弟弟已有身孕的妻子高丽,苏巴和她结婚并带她来到美国。然而乌达安的幽灵始终困扰着高丽,终于有一天,高丽抛下年幼的女儿和苏巴什,独身一人前往加州……在孟加拉语里,昨天对应的单词,kal,也用于明天。如果不加区分,便无法分辨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事情。这似乎隐喻着四代人无法转圜的命运,他们被历史挟裹,一直在逃离,但在灵魂深处,却始终有一个自我无法安放。

2

《天命》

(美)理查德·耶茨 著

齐彦婧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9年9月

十八岁的普伦蒂斯被征召入伍。他孤独而敏感,迫切想融入周围环境又屡次受挫。军队里那些琐细的小事,被他的敏感无限放大,撑扩到足以撼动生命。离异的母亲罔顾窘迫的生活,顽固地想成为一名雕塑家,于是转而将现实与情感的重托全部压在普伦蒂斯身上。战争很快结束,普伦蒂斯的英雄梦终未实现,面对密不透风、令人窒息的亲情与现实,他的选择算是逃离,还是“出走”?

3

《夜的命名术》

(阿根廷)阿莱杭德娜·皮扎尼克 著

汪天艾 译

作家出版社·S码书房

2019年10月

本诗集翻译自西班牙语原版《皮扎尼克诗全集》,收录了皮扎尼克生前以“阿莱杭德娜·皮扎尼克”署名结集出版的全部诗作,以其六本诗歌单行本为分辑之界:《最后的天真》(1956年)、《失败的冒险》(1958年)、《狄安娜之树》(1962年)、《工作与夜晚》(1965年)、《取出疯石》(1968年)和《音乐地狱》(1971年);另有辑七从原书附录所列生前未结集出版的诗作中挑选了诗人生命最后三年的部分作品。这是汉语语境里首次完整译介这位西语世界最富传奇魅力的女性诗人之一。同时,这部涵盖皮扎尼克一生作品的诗合集也渴望逾越“被诅咒的自杀诗人”神话,展现出其中饱含的艰巨劳作:她的诗歌是一座用智慧与耐心建筑的高楼,以大量阅读造就了坚定批判、跳脱传统的笔触与目光。

非虚构

4

《皓月当空:重走玄奘之路》

(不丹)帕武 著

丁乃竺 译

耕雲·新世界出版社

2019年9月

作者帕武试着追寻玄奘的脚步,完全依着玄奘当年的行程,通过故事及影像,分享玄奘当年可能经历的一切。整本书在两个时代间来回切换,如史诗电影般娓娓道来,记录了玄奘大师为佛学和文化的传递交流做出的巨大贡献。

5

《海上丝绸之路》

(德)罗德里希·普塔克 著

史敏岳 译

后浪·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19年10月

本书聚焦于自远古到葡萄牙殖民时代的印度洋及太平洋各个海域历史,严谨分析了影响古代航路变迁的各种要素、“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文明兴衰的原因及彼此之间的联系。此外,作者也详细介绍了印度洋与太平洋沿岸的各种古代航海技术以及商路上流通的各种贸易商品,诸多内容层层相扣,为读者描绘了一幅条理分明的具体图景。

6

《深蓝帝国:英国海军的兴衰》

(英)本·威尔逊 著

沈祥麟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

2019年10月

长久以来,英国只是处于欧洲边缘的三流海洋国家,其岛屿四周的海面上全无法纪可言,各种灾厄接踵而至。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毫不起眼的岛国,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屡次战胜来自四面八方的海上威胁。特拉法尔加海战之后,英国稳坐海洋霸主之位,成为统治世界海洋的强大贸易帝国。最终,它在20世纪丧失这一霸权,其海洋帝国的史诗画上了句点。本书讲述了从阿尔弗雷德大帝到伊丽莎白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之间的英国海军全史,同时,它也是一部英国文化史和帝国史。

综合榜

7

《旧书浪漫》

李志铭 著

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

2019年8月

从台北闹市到城南深处,从花莲一隅到九份山腰,那帧旧书风景穿过往昔的时光,伴着海角吹来的风,总会拨动书客的心弦。书与人相遇,人与书结缘,一切总是从书开始的,一切总是从打开书店那扇门开始的。李志铭以自己走访旧书店的经历为凭,以此成书,挖掘记录了旧书店中被遗忘的故事,不仅有人与旧书之间的情缘、旧书店的书业历史和传奇,还记录了早期书籍装帧、美术设计等方面的点点滴滴。

8

《色彩的秘密生活》

(英)卡西亚·圣克莱尔 著

李迎春 译

浦睿文化·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9年8月

讲述75种迷人的颜色及其不同寻常的故事。从金发到红发,从改变了战争方式的棕色到保护人类免受鼠疫之害的白色,从毕加索的“蓝色时期”到拉斯科洞窟壁上的木炭画,从朋克的酸性黄到与圣徒同名的凯利绿……在历史长河中,这些令人惊异的故事就像其颜色本身一样熠熠生辉。

9

《新食货志》

杜君立 著

磨铁·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9年9月

本书取名《新食货志》,意在取历代“食货志”之思想精髓与历史精神,以现代历史观重新审视人类历史。谨以此书向中国历史之“食货志”致敬。

从“食”到“货”,是从贫穷到富裕,从短缺到过剩,从农业到工业,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家到全球化的历程。杜君立前作《现代的历程》主题是工业革命与现代,《新食货志》的主题则是商业革命与现代。本书可看作是《现代的历程》前传,二者互相印证,构成一个完整的世界经济史和人类文明史。

10

《八公分的时光》

黄孝纪 著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9年10月

八公分村,一个被时代洪流改变的湘南山村,一块令作者魂牵梦绕的精神故土。本书以作者出生地湘南八公分村为样本,通过讲述故乡植物背后的故事,全景式地反映了中国南方乡村地域人文生态环境的变迁以及对工业时代农耕文明困境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