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港书评》好书周榜(2019第25期)

来源:深港书评 |   2019年11月18日12:17

特别推荐

《帝国之裘:清朝的山珍、禁地以及自然边疆》

(美)谢健 著

关康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9年7月

乾隆帝曾经盛赞过东北丰饶的物产和独特的自然环境,认为满洲大地是资源富集之地,也是自然生命力的源泉。这里的土地山川生生不息,养育了满洲人以及清朝皇室的祖先,也使其分享了素朴纯真和不竭的生命力。

清朝皇帝通过进贡制度,向满洲和蒙古地区征收毛皮、珍珠、蘑菇、人参等珍稀物产,这些物产不仅仅是物产,而且代表其产地所具有的纯真、丰饶、充满生机等象征意义,作为一种永恒的家园,与皇室有着密切的依存关系。

但这种进贡制度渐渐对满洲和蒙古地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仅仅造成了环境退化的后果,还形成了复杂的开发与控制的制度和组织。

作者是新清史的新锐,利用了大量满蒙文献,在对东北和蒙古环境史的考察中发现了皇帝对于北部边疆的想象、进贡体系与自然环境的恶化、清朝的奢侈品贸易和消费等诸多因素复杂的互动关系,为我们理解清朝边疆历史提供了新颖的视角。

(排名不分先后)

虚构

1

《律政雄心:

一个亚裔女孩的最高法院之旅》

(美)戴维·拉特 著

胡晓进 译

译林出版社

2019年8月

在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助理的职位像独角兽一样珍贵。每年,数百名顶尖法学院的高材生们披荆斩棘,只为争夺那仅有的四十个名额。出生于贫寒移民家庭的奥德丽·科因一心想成为那四十分之一。她毕业于耶鲁法学院,成绩优异,但身为亚裔女性,寻梦之旅格外艰难。

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克里斯蒂娜·黄·斯廷森同为亚裔移民,雄心勃勃,在法律界地位举足轻重,拥有向最高法院输送法官助理的权力。科因一直将她视为偶像,并幸运地获得了在她手下工作的机会。科因本以为离终极梦想近了一步,殊不知令人艳羡的际遇之下却隐藏着巨大的危机……

2

《下町火箭》

(日)池井户润 著

吕灵芝 译

新星出版社

2019年8月

出生于东京郊区的佃航平从小的梦想就是飞上宇宙,长大后他成为一名出色的科研人员,专门从事火箭发动机研发。但在最接近梦想顶峰的时候,一次事故让他辞职回了老家,转而继承父亲留下的工厂。

七年过去了,梦想这个词早已远离了佃,眼下他的身份是一名中小企业的经营者,要为了员工们与银行打交道,与大企业竞争……就在佃几乎要忘记曾经的梦想时,一场却官司找上门来,焦头烂额的佃从这旋涡中看到了一丝梦想的微光。要再试一试追求梦想吗?

3

《82年生的金智英》

(韩)赵南柱 著

尹嘉玄 译

磨铁·贵州人民出版社

2019年9月

金智英,1982年4月1日出生于首尔某医院妇产科。成长于公务员家庭,一家六口人住在三十三平的房子里。她就是那种你每天都会迎面遇到的普通女孩。

从小,金智英就有很多困惑。家里最好的东西总是优先给弟弟。上小学时,被邻座男孩欺负,她哭着向老师倾诉,老师却笑着说:“男孩子都是这样的,愈是喜欢的女生就愈会欺负她。”上了中学,常要提防地铁、公交车上的咸猪手。在学校也不能掉以轻心,也有男老师喜欢对女同学动手动脚。可她们往往选择忍气吞声。大学毕业,进入一家公关公司。她发现虽然女同事居多,高管却几乎都是男性。下班不得不去应酬,忍受客户的黄色笑话和无休止地劝酒。三十一岁结了婚,不久就在长辈的催促下有了孩子。在众人“顺理成章”的期待下,她辞掉工作,成为一名全职母亲。但此时的她感觉自己彷彿站在迷宫的中央,明明一直都在脚踏实地找寻出口,却发现怎么都走不到道路的尽头。

4

《你好,安娜》

蒋韵 著

花城出版社

2019年9月

一个黑羊皮笔记本失踪四十年后物归原主,带回了迟到四十年的真相与原谅。著名作家蒋韵走进青春的深处,也是人性的深处,讲述上一辈人的故事,只属于那个年代隐秘而炽热的浪漫与牺牲。《你好,安娜》是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蒋韵献给母亲之作。每个字皆真挚尽职。每个人都是爱的信徒。

非虚构

5

《1789年大恐慌》

(法)乔治·勒费弗尔 著

周思成 译 / 高毅 审校

汉唐阳光·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9年9月

1789年7月和8月初,一股异乎寻常的恐慌蔓延整个法国,几乎无与伦比地展示了谣言的力量及其对整个社会造成的冲击。短短两星期内,在三分之二的法国领土上,一座座城镇和村庄相继沦陷,只因害怕“盗匪”来袭。但最令人惊讶的事实莫过于——那些令人战栗的“盗匪”实际上从不存在。

本书作者勒费弗尔堪称20世纪研究法国大革命独一无二的大家,通过对法国国家档案馆和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当代出版物和手稿的仔细研究,他对大恐慌作了旨趣迥异的描述和解释,并深入探讨了可能引发大恐慌的深层原因和背景因素。

6

《托马斯·克伦威尔:

亨利八世最忠诚的仆人鲜为人知的故事》

(英)特蕾西·博尔曼 著

郭玉红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

2019年9月

托马斯·克伦威尔作为一位不择手段的阴谋家,不惜一切代价攫取权力而一直以来广受唾骂。作为英王亨利八世的左膀右臂,他是英国宗教改革的设计师;他确保了亨利与其第一个王后凯萨琳的离婚并策划了亨利第二任妻子安娜·波莲的倒台;他本人也被指控试图篡夺王位而差点送命。但在这本引人入胜的新的传记中,著名英国历史学家特蕾西·博尔曼从一个不同的角度展现了这位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人物之一:一个充满爱心的丈夫和父亲,一个极度忠诚的仆人和朋友,以及一个在中世纪的英国转型为现代国家扮演着关键角色的改革者。

7

《卡夫卡与少女们》

(法)达尼埃尔·德马尔凯 著

管筱明 译

一頁folio·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9年9月

本书是关于卡夫卡的谜题。对于卡夫卡的文学创作而言,少女不仅是灵感,是素材,更是力量。对于卡夫卡的命运来说,少女则是一种危险的征兆,其中展现了疯狂和死亡,而他把它们都发展到了极致:跟着姑娘走,就是去受刑。她是一种劝说,劝他接受心里经常惧怕的命运。

而对姑娘来说,遇到和爱上作家卡夫卡,就无异于把自己交给了魔鬼。她们属于写作的仪式:卡夫卡蘸着她们的血泪来开笔。因此,尽管少女们不愿意,尽管她们在爱情上不忠,却能够促使一些书籍诞生,给另一些少女在美好夏日充当精神食粮。

在本书中,作者把卡夫卡的作家面孔还给他,只留下他的孤独和秘密:这些秘密使我们关注卡夫卡,并且把少女们像尺蛾一样留住。要走近他,做梦是最可靠的路径。现在,就让我们去逐一唤醒卡夫卡的少女们吧。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参考了卡夫卡日记书信和作品的权威译本对此前的版本作了大量修订。

综合榜

8

《衔蝉小录:清代少女撸猫手记》

(清)孙荪意 辑

陆蓓容 注评 陈阳 绘

陆蓓容 译

中信出版集团·无界

2019月7月

一日养猫,终身想猫,然而无法科学戒猫!这样的吸猫症候古已有之。

本书是清代少女孙荪意辑成的猫主题类书,是一枚纵观古代社会百态的“猫形透镜”,涵盖诗文、故事、图画、器物,湮没日久。2016年,国家图书馆善本库网络资源公开,为同样爱猫的杭州女作者陆蓓容所发现,点校、注释,并附评论,完成一次跨越时空的猫奴对谈,一次风雅神奇的吸猫之旅。

9

《黑泽明之十二人狂想曲》

(日)岩本宪儿 主编

张愉 主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9年7月

早稻田大学电影大师课程,由早稻田大学十二位教授与业界学者深度解读电影大师黑泽明的影像世界。《罗生门》的音乐、《七武士》的常民构造、《野良犬》的都市影像、《白痴》的狂欢化、《续姿三四郎》中幽鬼的肖像、《乱》中的能与狂言、《梦》中的梵高、《八月狂想曲》中的生与死……

10

《小说说小》

郜元宝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9年7月

本书力避架空议论,始终由衣食住行、人物场面、语言逻辑、视角结构、身体身份等细节切入,透视小说的写与读无法绕开的文化背景、历史脉络、意匠经营与人情世故。细节之“小”乃小说之“本”。例证涵盖中外古今,主体却是我们活在其中的“现当代”。博雅君子,将有小取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