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边外”依旧美好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乔宗玉  2019年11月13日16:18

相距我第一次读“美国戏剧之父”尤金·奥尼尔作品《天边外》约22年的光阴,近日,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我观看了由荒芜翻译、王斑导演的话剧《天边外》 。当晚,小剧场座无虚席,我深深感受到世界经典名著对于观众的巨大吸引力。

《天边外》创作于1918年,首演于1920年,同年获得普利策文学奖,标志着时年30岁的奥尼尔的戏剧创作走向成熟。 《天边外》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初的美国农村,弟弟罗伯特上过大学,爱读书,向往“天边外”的世界;哥哥安德鲁,没有多少文化,是干农活的好把式。两兄弟同时爱上邻家女孩露丝,罗伯特如愿娶露丝为妻,放弃了“天边外”的梦想;哥哥安德鲁因为失恋,航海远行,弃农从商,远走“天边外” ……

王斑在忠实于原著的基础上,辅之以多媒体投影,对《天边外》进行当代的解读。演出开始前,幕帘上,印着奥尼尔的一句话“我们生而破碎,用活着来修修补补” ,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同时敲击着我的心。生命的意义何在?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人类永远无法破解的难题。这涉及到人对本我的认识、对未来世界的认识。世界经典名著的魅力,恰恰在它着眼于探讨人类永恒的困惑,要为人类找到一条更新、更好的精神出路。

没有当红明星、没有豪华舞美,席中既有耄耋老者,也有中年人,更不乏青年。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一起观看了这台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天边外》 ,在《天边外》中,我们看到了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看到了人类宿命般的悲凉。

年轻的时候,谁不曾是罗伯特,满怀梦想,眺望远方。就像青年罗伯特对露丝说的:“我逐渐相信世界上一切奇迹都发生在小山外面。那里是上演美妙奇迹的漂亮仙女的家乡……”罗伯特婚后留守家园,却因不善经营、不懂世故与露丝陷入无穷无尽的争吵中,曾经的白面书生,而今胡子拉碴、邋邋遢遢。仙女一般的露丝逐渐变得粗暴、冷硬,与少女时期的天真烂漫判若两人。安德鲁远游后,回到故乡,在罗伯特看来,“你爱农庄的时候,你本来是个生产者。你跟你的生活是和谐一致的。可是现在……你拿你喜爱生产的东西来赌博,说明你在邪路上走了多么远……”这就是生活赤裸裸的真相。每一个人最后都是遍体鳞伤,无人幸免。

以罗伯特不谙世事、浪漫主义的天性,即便他走到“天边外” ,他也会很快因为不能适应复杂凶险的社会,铩羽而归。安德鲁背离了他所热爱的土地,成为投机商人,“天边外”改变了他淳朴勤劳的农民本性。世事难料,变幻莫测,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自己所能左右的,而所有的变化,又处于情理之中。这或许也是30岁的奥尼尔在听了他那位挪威海员朋友诉说平生遭遇后,创作《天边外》的动机吧。

尽管我们有时候会被生活愚弄,但这不妨碍“天边外”依旧美好。它象征着人类的理想,激励我们负重前行,直至抵达幸福、自由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