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心欲呼喊》:那么就让心灵大声呼喊吧

来源:文艺报 | 翟小幸  2019年11月13日08:50

语言虽无形,但却很有力量,它是一把双刃剑,话只要一说出口,就没有办法再收回去,要是用错了就会变成棘手的凶器;但同时语言也是与他人沟通最有效的方式,如果关闭了这个路径,那么也就关上了与世界互动的大门。动画电影《心欲呼喊》就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

女主角成濑顺小时候无意中撞见父亲外遇,年幼的她不明白这件事的意义,便告诉了母亲,导致父母婚姻破裂。离婚的父母将这个结局归责于话多的顺,她因此感到自责,从而有了心理阴影。这时顺的身边出现了一只“蛋之妖精”,告诉她:如果再恣意说话,生活就会变成一团乱麻。从此只要顺一想要开口说话,就会腹痛难忍,她仿佛被封印了语言功能,变得缄口不言,偶尔与别人沟通都是用文字的形式进行,就这样一直到了高中二年级。某天,在班里毫无存在感的顺突然被班主任选为“地方交流会”活动(一种周围居民对学校参观访问的活动)的执行委员,同时被选上的还有毫无干劲的坂上拓实、热爱棒球却因为手臂受伤只能静养的田崎大树以及拉拉队优等生仁藤菜月,完全没有过交集的四个人突然被委以重任,却不知道该从何处着手。一次,顺告诉了坂上拓实她无法说话的原因,拓实建议如果不能说话可以用唱歌来表达,班主任发现他们一个会弹琴一个爱唱歌,于是建议这次“地方交流会”演出音乐剧,由顺来担任音乐剧的女主唱。班上其他同学出于“不能说话的人无法担任主唱”的理由在选角上发生争执,此时已经可以用唱歌来表达心情的顺站了出来,勇敢地告诉大家“她可以唱歌”。于是音乐剧的活动就定了下来,四个人开始努力地整合资源编曲作词,在筹办音乐剧的时候大家的交流也逐渐多了起来。

随着剧情的推进,执行委员们逐渐暴露出自己隐藏在内心无法表达的情感:坂上拓实由于双亲离婚,父亲又忙于工作,从而逐渐封闭自己,对一切都没有兴趣,也越来越不愿意说真话;田崎大树由于手臂受伤无法参加棒球社的活动,与学校棒球队一起前往“甲子园”(“日本高中棒球联赛”俗称,进入“甲子园”就意味着打进全国决赛)的梦想因此破灭,从而自甘堕落,偶尔去一次社团也是对学弟们严厉指导,导致大家对他不满;仁藤菜月虽然是受欢迎的拉拉队优等生,却有无法说出的恋爱烦恼……不过音乐剧的筹办则让四个人逐渐敞开心扉,在这个过程中,顺逐渐喜欢上了拓实,却无意中撞见拓实与菜月互相表白心事的场景,自卑的她再次遇到了“蛋之妖精”,在音乐剧演出的前一天告诉大家“她演不了主角”之后便失踪了,一直到正式演出时都没有回来,于是大家决定临时先换角色,同时由拓实去找顺。交流会现场,音乐剧一开始展现了主角的内心压抑,到后面逐渐明快开朗;与此同时拓实也找到了顺,诚恳地交流使顺走出了心理阴影,“蛋之妖精”随之消失。最终音乐剧圆满成功,执行委员会的成员也都打开了心结,开始勇敢地面对真正的自己。

这部动画电影于2015年9月与观众见面,由长井龙雪导演、A-1 Picture动画制作公司制作,是一部关于心灵秘密和校园青春的电影,它完美展现了不被理解的青少年内心的大声呼喊,角色塑造十分完美;虽然从剧情上讲稍显老套,从开篇就不难猜到结局,但它仍不失为一部优秀的成长电影。在这个成长故事的背后也体现出家庭教育的缺失,女主角的家庭破裂分明是因为夫妻关系不和谐,家长却把原因怪罪到年幼的孩子身上,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留下无法说话的心理阴影,而且母亲并没有因此对她关心,还怪她让自己难堪;最终母亲下定决心来看女儿的音乐剧,却因为顺的迟到而对她再次失望,差点放弃对女儿的希望……在女主角成长的过程中,起作用的是音乐,是友情,却惟独没有亲情。影片对友情也有自己的思考,在结尾处,顺面对拓实时第一次说出了很多话,却不是朋友之间的互相安慰,更多的是对小伙伴们的不满,觉得他们假情假意,但这些伤人的话却没有令她失去朋友,反而让拓实也吐露了心声——也许这就是真正的朋友,不但要接受对方友好善意的一面,也要接受对方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