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学》2019年第11期导读及目录

来源:《北京文学》 |   2019年11月08日16:29

导 读:

木佛(短篇小说)冯骥才

这是著名作家冯骥才从文化保护领域回归文学的又一力作,小说以一段老木头从“古物”到“礼物”再到“文物”的种种历险和见闻,揭开了文玩市场、生意场、官场和文物走私国际市场的神秘面纱和惊人内幕。故事一波三折,峰回路转,出人意料,精彩绝伦!

冯骥才

腾笼换鸟(报告文学)周建新

东北是我国老工业基地,曾为新中国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与牺牲,随着经济结构的升级转型,近年来东北经济的低迷令人关注——东北能否重振雄风,经济何时能走出困境,有没有已经脱困的范例?本文讲述的正是东北一个国有企业改革升级转型摆脱困境的全过程,悬念迭出,惊心动魄,可谓浴火重生,精彩纷呈。不仅可读性和文学性兼备,而且对重振东北经济乃至全国同类企业具有可贵的示范意义,特此推荐。

周建新

斗地主(中篇小说)孙 睿

赵钱孙李四个大学同窗,在校期间就喜欢打牌“斗地主”,离校后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仍不定期开展“斗地主”。同时他们当中有人暴富有人挣扎,有人创业也有人沉沦,有人永远地离开也有人找回初心。小说里的每个人都被中国变革时代裹挟,经历着自己的人生,也都在斗“生活”这个地主。作者以写青春小说成名,一直关注现实,这篇小说笑中带泪的文字和生动扎实的细节,显示了作家日臻成熟的思想和艺术功力。

孙 睿

三滴水雕花床(中篇小说)少 鸿

因一张三滴水雕花床,退休公务员陈道予陷入了对往昔的回忆。这张古董一般的雕花床不属于他,但却和他有缘。因了这张雕花床的原主台商吴铭宗身份特殊的缘故,陈道予被市委领导委派寻找这件古董家具——三滴水雕花床,吴家后人,吴家长工,秋宝哥,秋宝嫂的传奇故事也接踵而来、跃然纸上……

少 鸿

安 家(短篇小说)孙 未

一位行将就木的老人,和一对刚刚领了结婚证的年轻恋人,在一家即将倒闭的家具城卧室样板间里相遇,他们对家居都有美好的憧憬与向往,却都被生活和高企的房价所困。老人在这里怀旧,年轻人在这里见证爱的序曲,小人物之间的荒寒与暖意,在一次次对抗中演绎……

孙 未

目 录:

/现实中国/

腾笼换鸟——中国首家央企子公司破产重整纪事(报告文学)/周建新/4

/作家人气榜/

木佛(短篇小说)/冯骥才/50

晾晒木佛身上的毒霉(评论)/向云驹/66

/好看小说/

斗地主(中篇小说)/孙睿/68

三滴水雕花床(中篇小说)/少鸿/96

八条鱼,一只绿色的鸟(短篇小说)/安石榴/121

安家(短篇小说)/孙未/130

看不见自己影子的人(小小说)/安谅/145

两个爷爷(小小说)/李永生/148

/新人自荐/

丹心引(短篇小说)/王兴伟/150

以孩子的视角书写扶贫之艰(点评)/刘秀娟/161

/天下中文/

北面山河(散文)/杨海蒂 /164

饮食男女(散文)/浇洁/172

湘江源记(散文)/陈夏雨/178

西四羊肉胡同(散文)/全秋生/184

/真情写作/

大地之上,天空之下(散文)/蒋殊/187

狗魂(散文)/黎晶/196

天高地厚(组诗)/梁平/198

日常生活(组诗)/赵克红/201

种盐(组诗)/卢吉增/162

春望(诗)/邓朝晖/177

/文化观察/

新媒体时代阅读之我见/杨雷/203

新媒体之水也可载优秀文字之舟/滑艺/204

碎片化时代的深阅读/亚华/205

双生花/金泽香/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