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九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举办—— 一场精彩纷呈的动画光影盛宴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李博  2019年11月06日08:33

今年夏天,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暑期档电影市场上的最大黑马,在一举获得近50亿元票房的同时,也得到了观众与业界的如潮好评,并成为首支代表中国内地参加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角逐的动画电影。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不仅证明了中国动画电影具有再创新高的能力,更为中国动画电影人加足了油、鼓足了劲。

11月1日,第十九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暨高峰论坛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张丕民、庞邦本、雪莱·佩芝、余培侠、马克·翰德勒、李小健、速达、王亦君、宋薇薇、吴冠英、陈捷、月冈贞夫、金政基、大卫·林赛·赖特等动画业界专家,与钱军、孙立军、扈强、李剑平等北京电影学院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近年来中国动画电影的艺术特色与创作经验,描绘了中国动画电影的美好未来。

在著名漫画家庞邦本看来,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的核心内容是作品,是各大艺术高校学生优秀作品的集体亮相,预示着我国动画事业的发展势头、发展潜力和美好远景。“在现阶段,中国动画行业显示出了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希望所有动画爱好者、从业者始终把动画当作一门高尚的艺术,坚持它的文化传承与文化传播功能,有决心在前辈们深厚的艺术基础上,开拓新的中国动画艺术学派。 ”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速达表示,在新时代的动画创作中,应当进一步弘扬中国原创动画精神,加强国际动画学术交流,借此实现全体动画人的梦想。“上海美影厂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动画创作基地,我们始终坚持动画‘中国学派’ ,做到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上海美影厂与北京电影学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血缘关系,希望今后双方能够继续加强合作,携手振兴中国动画事业,努力让全世界看到中国动画的新面貌。 ”

韩国著名漫画家金政基分享了自己童年的绘画经历,回溯了自己从事漫画行业的过程。他认为,“无论是做动画还是做漫画,起点都在于观察” 。金政基从自身经验出发,强调了“观察”在动画、漫画专业上的重要性,“无论创作动画还是漫画,都需要创作者拥有一双会观察世界的眼睛。希望创作者能够用具有发现力的目光去观察身边的生活、去理解自己所绘画的内容,因为这是一切创作的源头和基础。 ”

《风语咒》导演刘阔表示,在数字时代,动画创作者要始终坚守优质作品这一核心,正如坚守真善美是人类的本性一样。“尽管VR时代即将来临,但创作者们没有必要一窝蜂地去研究这样或那样的高新技术,因为技术本质上是为创作服务的。 ”刘阔认为,中国动画电影创作最核心的元素应当是讲述中国的故事、表现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风格和中国美学是讲述这一核心内容的方式与手段,它本身不应成为讲述的最关键要素。 ”

第十九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延续了一贯的高艺术品质和学术权威性,旨在以国际化的文化视野、专业化的创作态度,为动画从业者及爱好者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光影盛宴。在动画作品评选环节,组委会征集到来自中国、美国、英国、韩国等国100余所高校的600余件参赛作品,并邀请到众多国内外动画业界知名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前来参加相关活动。除了动画作品及动画学术论文评选,本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还涵盖了主题讲座、影片展映和师生作品展览等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