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华文好书2019年10月榜揭晓

来源:华文好书 |   2019年11月06日14:45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

樊锦诗 口述

顾春芳 撰写

译林出版社

2019年10月

评委说

樊锦诗的这本口述回忆录内容很丰富,但最让我动容的还是他与丈夫——武汉大学考古专业创始人彭金章教授的爱情,看到彭金章为了家庭团聚,在1986年抛下一切,来到敦煌工作,特别是在敦煌的北区石窟考古中找到自己事业第二春的那一部分,我们大约可以明白,在“敦煌的女儿”背后,还有些更有烟火气的伟大。

—— 张明扬

《重写晚明史:王朝的末路》

樊树志

中华书局

2019年8月

评委说

这本书是樊树志先生“重写晚明史”五卷本的最后一卷,可以看作樊先生十几年前那本《晚明史》的加长版。樊先生最让人佩服的就是,以80高龄,还能在几年之内,完成如此大的写作工程,此等意志力和时间管理能力,我辈读书人不能仅仅“心向往之”吧。

—— 张明扬

《缠绕:历史中的科学与基督教》

马建波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9年6月

评委说

科学与基督教是西方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两者在世界观、伦理和知识体系均有不同的立足,而两者关系更是犬牙交错,错综复杂。本书揭示了这对“危险盟友”并肩走过的历史足迹,当新思想诞生后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以及它最终成长壮大的艰辛。而人类在信仰与认识世界之间的徘徊,在本书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 张弘

《寻找亚洲:创造另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

孙歌

贵州人民出版社

2019年10月

评委说

如果从写作《亚洲意味着什么》一文说起,孙歌研究亚洲或亚洲学,已近二十年之久。时至今日,她依然无法完全回答亚洲意味着什么,依然在思索“何为亚洲性”,依然在“寻找亚洲”。试看她在此期间出版的著作,书名几乎都表现为问题、难题,如《主体弥散的空间:亚洲论述之两难》《我们为什么要谈东亚》《普遍与特殊:何为亚洲性?》等。这么说不是要否认其学术成就,恰恰相反,其思想正是在不断变换视角、永无休止的追问之中得到建构与弥散。要言之,作为主体的亚洲,始终难以定性,一直飘浮,与时俱进(退);作为方法的亚洲,从来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对于中国人而言,亚洲或东亚可比桥梁或镜子,寻找亚洲,则是在寻找中国与世界的位置和面相,或者如《寻找亚洲》一书副题所示,“创造另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

—— 羽戈

《故宫里的博物学》

小海,夏雪

中信出版社

2019年7月

评委说

这是一本有趣的皇家动物图志百科,既包含神话传说和风俗典故,又将传统文化和自然科学融为一体,有趣有料。该书为故宫珍藏的中国版神奇动物,有着古人对动物天真浪漫的幻想,同时以现代博物学的探究方式,打通人文和科学的边界。博物恰闻,达古通今。

—— 张劲硕

《西沟:一个晋东南典型乡村的革命、生产及历史记忆(1943-1983)》

常利兵

商务印书馆

2019年10月

评委说

以红色乡村西沟1943年土改到1983年改革的社会生活为研究对象。从革命、生产及历史记忆的分析路径研究了集体化时期一个晋东南典型乡村的成长史。自抗战年代就已出名的西沟,先后产生了李顺达和申纪兰两位全国劳动模范,从此西沟人家的命运开始与整个国家的现代历史完全关联在一起历史记忆。总结出了劳动和自主的西沟精神,不仅是历史的记忆,还有助于今天对中国和乡村的理解。

—— 项静

《你好,安娜》

蒋韵

花城出版社

2019年9月

评委说

献给母亲的长篇小说,同时也是献给俄苏文学的一曲挽歌。文学教育中那些高贵与卑劣的分野,爱情/友谊与亲情的对峙,在恐惧满盈的年代酿成偶然又必然的一出悲剧。真相如何,岁月之下无所谓原谅,重要的是人如何面对自己的高与低。蒋韵的细腻笔触跨越了时代的隔阂,几位女性形象丰满而生动,让人叹惋又无力感伤。

—— 杨早

《致江东父老》

李修文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9年9月

评委说

人群稠密,心事浩渺。李修文走进陌生之地,遭遇一个个当代中国的面孔:落魄的民间艺人、与孩子失散的中年男人、过了气的女演员、流水线上的工人、不得不抛弃自己孩子的女人、爱上了疯子的退伍士兵,靠歌唱获取勇气的穷人等。他们是当代中国社会生活之恒常与变异,是灾异中的力量和守护,是炎凉之下的体贴与情义,是日常中层层埋伏的金色阳光真理,是流水漫过滩涂,留下的平整印痕和心灵震颤。

—— 项静

《返归未来》

戴锦华 王炎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9年9月

评委说

戴锦华和王炎这两位知名学者围绕当代电影展开的对谈实录合集,主题从电影的技术、形式、内容,到影像背后的社会、文化与意识形态,讨论视角也呈现为从个人情感与记忆、电影政治经济学分析到文化研究等多角度的交汇融合。无论是人生经历、观影体验与时代现实探究,两位学者都可谓是积淀深厚、感悟良多,因而二人的对谈也是干货十足、火花闪现,非常值得细读。

—— 许金晶

《友朋从文》

王道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9年9月

评委说

《友朋从文》记述的是沈从文友朋交游考,可以理解为是“沈从文的朋友圈”。共收录了沈从文和林宰平、徐志摩、杨振声、李霖灿、林徽因、彭子冈、朱光潜、陈从周、张宗和、杨明义和闫玉敏等十一位有朋的故事。沈从文先生的朋友圈是非常丰富而精彩的,这本书可能是呈现了其中一小部分,但已经足够让我们心生敬意。关于沈从文先生,还有挖掘不完的故事和细节。特别提示:本书收录了十二幅沈从文长子沈龙朱先生画的他父亲不同时期的像,有些是首次亮相,弥足珍贵。

—— 绿茶

作者已设置关注后才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