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梅戏《徽州女人》20周年纪念演出 韩再芬领衔主演再登国家大剧院舞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1月05日08:45

11月12至17日,由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带来的经典原创黄梅戏《徽州女人》即将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从1999年至2019年,黄梅戏《徽州女人》经过20年的岁月淘洗,以深刻的人文内涵,诗化的舞台呈现,成为久演不衰的舞台经典。

粉墙黛瓦里走出的徽州女人

韩再芬魅力呈现徽州故事

徽州古民居有其独特的建筑风格,粉墙黛瓦黑白相间中别具神韵。这里曾诞生过许多徽商大贾,深深庭院中锁住许多动人传说。1996年,韩再芬随《徽商情缘》剧组来到黄山,她被明清时代留下的徽州古民居迷住了,高大的牌坊、精巧的马头墙和深深的古巷,无不渗透着森严与凝重的色彩,无不闪烁着徽文化的光华,也由此触发了她的创作灵感,有意将古民居、徽州女人和徽州故事搬上黄梅戏的舞台。于是,她请来陈薪伊、刘云程等戏剧界名流多次赴西递采风,构想出一位美丽、善良的徽州女人苦苦等待出外的丈夫穷尽了一生的动人故事,1999年6月,黄梅戏《徽州女人》首演获得成功。

该剧运用标新立异的创作手法,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淡化了戏曲的故事情节,通过“嫁、盼、吟、归”四种情境转换,演绎一曲生命颂歌。对历史的苦难作出一种诗化的处理,用美的形式表现了当时的封建道德观念和时代风貌。领衔主演韩再芬通过演绎“徽州女人”这一典型形象的命运跌宕和内心浮沉来发现美善、看取光明、凝聚时代精神,她塑造的“女人”形象深入人心。而《徽州女人》一反传统黄梅戏小、巧、轻、喜等风格,代之以深邃、凝重,催人泪下,启人思辨,产生无与伦比的震撼力量和艺术效果。

二十年久演不衰

连演六场再现经典

自1999年首演至今,经典原创黄梅戏《徽州女人》二十年来久演不衰,影响巨大,受到国内外观众的热烈欢迎。《徽州女人》曾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剧目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田汉戏剧文学奖”等多项大奖,韩再芬因此剧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十一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第九届文华奖“文华表演奖”……《徽州女人》不仅在全国各地广为巡演,还数度赴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演出,收获强烈反响,被戏剧界誉为黄梅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艺作品。

恰逢黄梅戏《徽州女人》首演20周年,“黄梅戏《徽州女人》20周年纪念演出”将于11月12至17日在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六场,为观众再现这部经典剧作。据悉,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3月15日,国家大剧院东展厅还将策划推出“皖声徽腔——安徽戏曲文物展”,展览由国家大剧院与安徽省文化与旅游厅联合主办,是国内首次举办的全方位展示安徽戏曲文物及戏曲艺术历史发展的专题展览。展览以安徽戏曲文化为切入点,通过集中展示安徽博物院等省内外20余家博物馆藏近200件(套)戏曲文物精品,向观众展示安徽戏曲艺术的历史面貌和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