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933年的冬天:世界即将分裂》

来源:文汇报 | 晓华  2019年10月28日07:47

保罗·扬考斯基是布兰代斯大 学(Brandeis University)历 史d学教授,著作等身,尤其在战争史方面,他在学界享有盛誉。《1933年的冬天:世界即将分裂》(下简称《1933年的冬天》)是他定于明年由哈泼(Harper)出版社推出的新作。

看书名便可知道,本书聚焦在“1933年冬天”这一时间点——世界再一次从“战后”状态转变为“战前”状态。仅一个冬季(1932年11月至1933年4月),错误的观念便大行其道,随之出现了许多问题。作者扬考斯基认为,正是由于这一重要历史时期人们的集体心态和普遍观念作祟,各个国家才走上了战争的道路,其源头并不能简单地归诸“国家利益”。

在这六个月里,不管是自由国家还是法西斯国家,人们往往被错误的见解蒙蔽了眼睛。希特勒独揽大权;日本入侵中国东北,退出国际联盟;墨索里尼把目光投向了非洲;罗斯福当选美国总统;法国经历了三届政府;在战争债务、军队、货币、关税和德国诸问题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彼此失和。新的希望一闪而过:在美国自行其是之后,计划中的世界经贸会议最终流产。

《1933年的冬天》以“后见之明”重构了一系列看似互不关联的事件之间的联系。扬考斯基以沉静、平稳的文笔,穿插、交织的叙述方式,将把世界带入战争的种种事件鲜活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与此同时,也给今日西方国家的制度带来了教训与启迪。法西斯国家日益明显的威胁与欺骗世人的理想主义口号给了1930年代独特的面貌,正如世界环境变化与人口危机给我们的时代蒙上的异样色彩一样。虽然我们无法确定这些危机最终会带我们去向何方,我们却真真切切知道,1930年代的那些威胁最终造成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