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历史与现实之间——从《陈子昂传》《王勃传》看传记文学新探索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金涛  2019年10月29日07:48

进入新时代,以报告文学为龙头的中国纪实文学发展势头良好,传记文学顺势而上,表现突出,不断有优秀作品问世。近日,作家出版社推出的长篇传记作品《唐之诗祖——陈子昂传》 (吴因易著) 、《秋水长天——王勃传》 (聂还贵著)是其中较为厚重的两部作品。日前,由作家出版社《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编委会、中共射洪县委、射洪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知名作家看射洪笔会在四川省射洪市举行。此次笔会以射洪撤县建市为契机,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第九次召开创作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以及评论家、作家何镇邦、郭启宏、张陵、李炳银、黄宾堂、张亚丽、党圣元、王必胜、聂还贵、包明德、赵瑜、毕宝魁、哲夫等出席了研讨。

由中国作协组织实施、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是一项重大国家文化工程。本套丛书集中文学界和文化界的精兵强将进行创作,形象化诠释和反映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基本精神,对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精髓、普及公民历史文化知识具有重要意义。该项工程自十八大以来已出版《逍遥游——庄子传》 《书圣之道——王羲之传》《千秋词主——李煜传》 《戏看人间——李渔传》 《孤独的绝唱——八大山人传》等70余部作品。吴因易的《唐之诗祖——陈子昂传》 、聂还贵的《秋水长天——王勃传》为新近出版的两部作品。

陈子昂是唐代的大文学家,他所开创的一代诗风,影响了整个唐代和后来的文学精神,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陈子昂虽然出身书香人家,但十八岁之前,他却“不知书” ,不愿做文人,一心只想带兵打仗,建功立业。当他在朋友的引导下知道只有通过科考入第才能实现抱负时,突然开了窍,闭门读书。后来在赴京赶考途中,天赋独具的陈子昂写出《白帝城怀古》这样的诗歌作品,不经意奠定了他在初唐诗坛“文宗”的重要地位。这首诗挑战了初唐时在朝廷里流行并占据统治地位的“上官体”诗歌,给诗坛吹来了一股清新明快的诗风。实际上,陈子昂一直不在意自己的诗文名声,更想成为一名政治家或镇守边疆的将领。但他的仕途并不像文运那般顺利,一个文学大家终于成了政治上的悲剧性人物。评论家张陵认为,吴因易的《唐之诗祖——陈子昂传》在塑造人物形象时有一个突出特点,作家没有选择从文化角度去写文化、写文人,而是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切入,因此能在更为广阔和深刻的时代背景下揭示生活规律,打造人物精神品质。读《唐之诗祖——陈子昂传》 ,立刻能看出作家谙熟唐代历史,是一个讲故事的行家里手,读者会先从一个颇具匠心的故事入手,一点一滴地读出作品深刻的主题和丰厚的内涵,建立起对那个时代经济社会和人文的认识。全书故事丝丝相扣,引人入胜,却不是任意虚构、任意延伸,而是严格遵守历史的真实和人物的真实,发挥作者想象力的优势,却也把故事控制在纪实结构的范围内,没有向历史小说方向伸展。这样的叙述控制反映出作者高超自由而又扎实严谨的艺术功力,为当代传记文学的创作提供了创新性的经验。

《秋水长天——王勃传》是一部洋溢着热情和才华的传记作品。作者聂还贵以丰富的想象力和新颖的结构方式,将《新唐书·王勃传》中仅有数百字的简短记载,演绎成了洋洋洒洒十数万字的详细史传。从开篇“看官,你问我生于何年”的传主王勃自叙和著者的“旁白”开始,作者就明确建构了传主第一人称自叙和著者第三人称评议并置的双重写作视角。这种互文视角不仅全面溢出了传记写作的藩篱,使之得以在虚构与写实之间、在历史与当代之间、在事件与内涵之间穿行、跳切,由多样性的叙事实现超越性的意义表达,而且赋予读者洞悉传主和著者双重内心世界的特权。评论家刘彦君指出,这种双重视角,使著者得以站在时代制高点上,以当代视角切入,使传主的人格塑造和胸怀刻画具有了穿越时空的性质。王勃从连接晋陕峡谷的古道渡口走出,离开慈母严父的教诲,步入帝国中心长安,随后又跨过山势险峻的蜀州,踏入虢州,其人生的每一步,都追随着自己的感受、情绪和心境,而不是某种抽象的教条和原则,这种选择使他能够一直引领唐代诗歌发展的脚步,成为“初唐四杰”之首和一代诗歌的开创者。也正是这种性格和志向,使他学习诗歌也没有拘囿于一隅,而是博采各家之长,写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句,在文学史上确立了自己“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的人文形象和人文精神。聂还贵笔下,王勃开放的性格和追求自由的志向令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