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日新者必日退

来源:文艺报 | 张金国  2019年10月28日09:15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分子,网络文学一直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自己的贡献。经过20年的飞速发展,网络文学已具有创作者1755万、作品累计2442万部、用户规模达4.3亿的业态规模。随着作品传播力的提升,网络文学对于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影响越来越大,对网民的精神与生活方式都产生了巨大的持续的影响。在面对新时代、新课题时,如何有更大新作为、做出更多新贡献,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网络文学工作者,我深深地意识到,我们要不忘初心,重新思索网络文学的意义;牢记使命,在一个新的节点上,承担起无可推卸的责任。网络文学的发展速度要跟上灵魂的脚步,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作为当下网络文学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反映时代精神、引领时代潮流。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年轻的连尚文学两年来同行业伙伴们一道,不懈探索新路,鼓动新风,制造升级,让网络文学更好地为促进全民阅读而服务。

把拒绝违规内容作为企业的“生命线”。

为此,我们设立了严格的内容审核机制,对待低俗违规内容态度鲜明、意志坚决地进行抵制。

积极培育优秀作者和作品,用创作引领积极健康的时代风尚。

我们积极推荐优秀作者到各类高端培训班学习,参加各种采风活动。作协和鲁迅文学院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不但提升了网络文学工作者的创作与编辑水平,也使得连尚文学平台汇聚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在连尚文学平台上,新的网络文学创作风气已经形成。

关注现实题材,讴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

两年来,连尚文学一直注重现实题材创作,引导作者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扎根人民,从人民生活中挖掘文学创作的宝藏。

今年,连尚文学还在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作家协会指导下,举办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大赛收到了大量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参与征文的作者既有多年的网络文学作者,也有已经成名的传统作家,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第一次在网络上写作的新人,很多作品都取材于作者的真实工作和生活。他们以浓烈深厚的情感、立体生动的人物、跌宕起伏的情节和润物无声的哲思,展现中国人民在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的情感和心路历程,描绘祖国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巨大变化,抒发在新时代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情怀和体验,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一系列引导与扶持下,近两年来连尚文学的现实题材作品也取得了一些好成绩,《黑白禁区》《河庄梦情》《旷世烟火》《无字江山》《第二次初婚》《心照日月》等多部作品入选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和推优,还有多部作品获得省级奖项和扶持。

聚焦文化出海,讲好中国故事。

面对文化出海“语言转换通路窄”“兴趣人群规模较小”这两个痛点,连尚文学通过技术先行、教育先行、视觉先行的策略致力于传播中国声音。连尚文学投资了AI智能翻译+网文出海内容开放平台推文科技,投资了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全球汉语学习用户超过百万的对外汉语教育平台Super Chinese,以及国内最大的国漫出海平台MangaToon,源源不断地将海量优质内容传递给全球用户。

“不日新者必日退”。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成为时代变迁、社会变革的先导。网络文学是代表着未来方向的文艺样式,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网络文学工作者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新的思路、新的手段去寻求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面对新时代和新课题,连尚文学将进一步守正道、创新局、出精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出版传播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用优秀的作品滋养人心、滋润社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