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网络文学的新担当

来源:文艺报 | 赖雪梅  2019年10月28日09:12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特别提到,要鼓励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促进演艺、娱乐、动漫、创意设计、网络文化、工艺美术等行业创新发展,引导文化和旅游场所增加参与式、体验式消费项目;《意见》还提出,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游等业态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与现代技术相互融合,发展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消费内容。

《意见》的颁布,意味着新的文化经济模式正在全面推行。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应从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思考网络文学行业,从互联网文化繁荣的高度思考特色文化培育,从地域文化特质的角度考量网络文学产业与区域经济的结合,从产业融合发展的经济视野出发,打造网络文学泛文化IP产业链,使之成为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网络文学如何深耕细作,加快发展,并助推激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是我们从业者在互联网大环境下面临的新课题。

首先,网络文学在新文化经济时代,可以有新作为、大作为,这与它的自身特质和社会属性是分不开的。欣欣向荣的网络文学是时代的产物。2018年,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3亿。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是由以下几个方面促成的:(一)人民群众对文化消费日益多元的强烈需求,成为网络文学快速发展的生命源头。(二)科学技术为网络文学提供了越来越便捷的载体,从面向白纸型受众的免费APP到服务轻中产阶级、多次元受众的平台,网络文学的故事内核拥有了多元化的表达方式。(三)新的文化经济时代下,激发文化与旅游消费潜力的文化、旅游与现代技术相融合,也为网络文学聚合文化资源提供了广阔空间。

网络文学处在文化创意产业最前端,是游戏、影视、动漫等文娱产业的源头活水,承担社会多种业态赋能、以原创精品带动整个行业升级发展的使命职责。因此,从一定程度来说,网络文学行业的故事核,为文化消费市场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

在党和国家主管部门出台的多项政策文件中,对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网络文艺健康发展提出了重要意见,在健全法规制度、引导精品创作、完善进化环境、打击侵权盗版、倡导创新创造方面均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为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综上,网络文学行业的文化消费特质、内在驱动和发展前景,为网络文学助力文化消费新政策的推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次,网络文学有新作为,还需要从业者将网络文学的经济属性和社会属性相结合,培育好内容,与网络文学作家一起创作出服务于新时代的网络文学精品。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推动网络文学与不同文化特质融合,既能保护与传承民族记忆,延续代际公平,又能增进民族凝聚力。优秀的网络文学IP作品,可以聚合地方丰富文化资源,为虚拟的想象空间增加落地体验探索,并通过与在地场景空间资源的有效连接,增强文化、旅游场景吸引力,将网络文学的线上流量转化为在地线下流量,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一,推动网络文学作品吸取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质,打造区域文化名片,助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出版集团主办的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与各地作协进行紧密合作,催化具有不同地方特色的网络文学IP名片。例如展现运河文化的《静静的运河》,弘扬安徽宣纸文化的《纸魂》,体现深圳发展历程的《深圳谣》等。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小说《深圳谣》既让读者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也推动了大众对深圳城市元素、城市基因、城市文化的理解。

第二,打造网络文学精品,助推行业经济发展。大佳阅读通过现实题材征文,引导创作者深耕生活,将触角深入到社会不同行业,发掘行业人讲行业故事,增强故事的现实性和代入感。

有生活的作者,本身就有强烈的时代感和在地性,他们调用自身生活阅历和行业经验创作网络小说,为今天的文学创作尤其是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重要的现实精神与活力保障。如《白纸阳光》,聚焦社群工作的交通难、买菜难、就医难等开门十大难,从动迁居民面临的生活问题写起,进而塑造了一群社区工作者的形象,探索了社区管理的新模式。作者本身是上海某区的一位社群工作人员,对这方面题材如数家珍。《白纸阳光》以其真实感获得大量读者好评,同时也获得了版署与作协推优。

我们希望与各省市各行业进一步合作,携手开发网络文学的区域文化名片,创新文化供给,在开发文化、旅游潜力方面,勇于担当,发挥网络文学行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