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代呼吁网络文学的精品化

来源:文艺报 | 爱潜水的乌贼  2019年10月28日09:11

新时代的网络文学必须先明确的一点是:为谁创作。为了评论家?为了一篇篇赞美的报道?为了“精英阶层”的认可?

我的答案是为自己,也为广大的群众。只有为自己而写,网络文学才是小说、故事、文学,而不是宣传文稿、论文专著;只有为广大群众而写,网络文学才有最旺盛的生命力,才能受到更广泛的欢迎。所以我认为,网络文学在创作时,想表达的内容和表达的形式一样重要。

表达的内容就是我们在作品里想要传递的价值观、价值理念,这是一部作品最核心的东西,是其灵魂所在,是读者阅读完会反复回味的东西,但是,在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各种各样的理念都会出现,有的属于沉渣泛起,所以我们网络小说作者,得有定力、有责任感,不能把偏激的理念灌输给读者,否则,作品只是哗众取宠,更谈不上创作精品了。

当然,从另一个方面讲, 我们国家经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年轻人已经越来越有自信,越来越有分辨力,越来越明白什么是正能量,什么是自身需要和追求的东西了,他们反过来也会筛选作者,将不合格的、传递错误理念的作者淘汰。

表达的形式则关乎我们怎么讲好一个故事,怎么给它披上有趣的外衣,让作品能够吸引人。这是不得不去做的事情,不能说我的小说表达的理念很好,充满了正能量,展现了时代的风采,讴歌了生活中的真善美,但惟一的缺点就是故事干干巴巴,麻麻赖赖,没有几个读者,没谁愿意去看。这样的创作有什么意义?

我认为作为文学,特别是小说,要么追求纯粹的艺术价值,要么就要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两者总得占其一,或二者皆备。如果不能以好的形式来讲中国故事,那我们想要宣扬的、想要赞美的、想要书写的,就会被束之高阁,就会沦为擦脚布,看起来气势昂扬,实际没有一点用处。

为群众写作,就必须要让读者喜欢,必须接地气,明白现在的人,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什么、讨厌什么,以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包装我们想书写的中国故事。

信息时代,娱乐方式层出不穷,如果还用过去陈旧的老一套来约束网络文学的创作,那我们书写的故事就无法面向广大的群众,就会让他们的业余时间、碎片时间被好莱坞大片,被韩国综艺节目,被日本轻小说、漫画、动画,被日剧、韩剧、美剧、英剧、泰剧,被各种游戏占据,被这些事物吸引,并潜移默化地接受里面传递的理念。

新时代呼吁我们要有创新,文学创作要改进表达的方式,要追求吸引力与中国故事的结合。如果放弃了这方面的自我要求,那我们就远离了群众,就将落后于时代,我们想表达的就没人看,想传达的价值观就没人理。

另外,新时代有新作为也是客观的要求,不是敷衍一下、糊弄过去就可以的,因为我们的读者群体、我们面对的广大群众,其阅读品位是在飞快地成熟的。

我们国家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网络发展和信息技术领域等方面可以说走在了世界前列,只要愿意上网,能够上网,不管是老年人还是青少年,都能接触到比以往更多更丰富的东西。所以,年轻的一代虽然在知识的深度上可能还需要学校教育,需要大学阶段的专业培养,但在知识的广度上,已经真的让人非常惊叹了。

面对这样的读者群体,倘拿粗制滥造的小说给他们看,顶多也就能糊弄两三年,随着网络时代读者阅读品位的提升,尤其在进入手机阅读时代后,这种品位的变化恐怕一两年很快就会产生,继而就会对阅读产生更高的要求,而那些不能提升自己的作者,必然就会被这样一个时代抛弃。况且,我们还要跟电视剧、电影、手机游戏、单机游戏、短视频等抢夺读者工作学习之余的碎片时间,面对这么多强劲的对手,只有提升自己、创作精品,讲好中国故事才是惟一出路。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故事,要讴歌生活里的种种真善美,用更好的形式、更好的结构、更好的小说语言,将它们传递到广大读者心里,这就是我们新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