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追求“更高级”的创作 丁墨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10月28日09:10

围绕“新时代、新课题、新作为”的主题,尤其是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网络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我想结合自己的观察和经验谈一点粗浅看法。

首先我想谈谈网络文学对青少年阅读和成长的影响。我感到网络文学近一两年的发展和之前10年比,变化非常大。我记得曾经有出版社的总编对我说:网络小说的人气可不等于实体书的销量,读者群体是完全不同的。我曾创作过一部在很多网络小说排行榜中拿过冠军的作品,刚出版时销量也只是“还行”。不只我的书如此,据我观察,当年网上其他一些“红书”也是如此。当然,一些“超顶级”网络大神的“超顶级IP”不在此列。譬如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多年来稳居各种排行榜冠军。除却这种特殊情况,一般而言,我认为那时候在青少年群体中,网络文学读者不过是一小部分群体。然而近年来,乘着影视、动漫、游戏等衍生版权开发的东风,作为重要的IP源头的网络文学,也涌现了大量的读者和“粉丝”群体。我们可以看到一本当年在网络上比较“红”的书如今已轻而易举进入当当等图书销售平台的销量榜前列;我们也可以看到许多中学甚至小学周围的书店、文具店里,也在贩卖印刷着大量与网文作品内容相关的书皮、贴纸、胶带、笔记本等。今年过年时有个邻居的孩子来找我签书,提到现在当红的网络作品,这位高中生语气寻常地说:“现在班上大部分人都在看网文,好多男孩子也看。谁不看啊?!”

情况真的改变了,阅读圈层已被打破。从前网络文学只是青少年们的读物选择之一,现在它们已经从各个渠道渗透,就在他们每个人的身边。这是一把双刃剑。持剑人就是我们所有的网络文学创作者。越是流量、销量提升,出现所谓的“人气暴增”,作品被动漫化、影视化,成为一个个“IP”等,我们就越要保持清醒。这个清醒指的是创作者的责任。当出版方、影视方、各种合作方、经纪公司,甚至印制盗版书的商家,学校门口的文具店老板等所有利益相关方都把盈利当成主要目的时,惟有我们创作者要始终保持清醒。

青少年天生喜欢新事物,喜欢新奇、刺激、异类甚至反叛。网络文学可以天马行空、奇思妙想,以想象力的钥匙替他们打开最初的文学幻想之窗,但却不能一味迎合,不能为了刺激而刺激,为了吸引而吸引。在感官刺激情绪发泄之后,空无一物。这样的作品只会令青少年离现实生活、离他们将要面临和承担的人生越来越远。

创作是自由的。创作者可以表达任何你想表达的故事:热血、勇气、爱情、友情、不平、痛苦、迷茫……但不应被名利所挟持,要遵从本心。这才是真正的自由。更纯粹的创作更高级。不追逐热点不跟风,不依靠噱头,或许一开始没有那么热闹,但后劲一定更足,因为青少年的心也是最赤诚的。惟有本心能触本心。是消遣还是文学,他们其实很聪明,分得清。有些热闹不是真热闹,只有写下真正能留下的作品,才能收获更多、更久。

我们现在总谈论现实主义,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也创作出了具有代表意义的现实主义作品。在我看来,现实主义这个词具有非常丰富的含义。大国重工、医疗、教育、警匪题材是现实主义;武侠玄幻小说里主人公的正直、坚持、勤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也带着现实主义启示色彩;生活、成长、磨难、收获是现实主义,言情小说、重生小说中主人公踏实学习、努力生活、自省臻善,也折射着创作者对人生的思考和美好期望。百花齐放下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带给青少年积极、正面、向上的影响,不仅是每一位网络作家应有的态度,也是文学工作者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年少时,我们读金庸,还读席娟、于晴,也读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而现在,孩子们在读我们的作品。文学为梦,前路宽阔、道阻且长。每一颗种下的果实,都会发芽成长。写好自己小小的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共同编织中国梦,这就是我理解的网络文学创作者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