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儿童音乐剧《缺一不可》演绎真实圆梦之旅

来源:文汇报 | 吴钰  2019年10月24日08:02

原创儿童音乐剧《缺一不可》日前在虹桥国际艺术中心首演,现场气氛热烈。 演出方供图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日前迎来了首部原创儿童音乐剧,年龄均为10岁的25位小演员用源于他们亲身经历的《缺一不可》,在虹桥国际艺术中心的舞台上演绎少儿对舞台的热爱与向往。

“作为上海的作品,《缺一不可》结合海派文化,开场就有外滩的钟声,71路、豫园等标志性海派元素在剧中一一‘快闪’出现……”上海小荧星艺术团音乐剧分团团长马文婷介绍,这是剧团首次创作大型儿童音乐剧,对接了专业音乐剧团队为孩子们量身定做剧本台词。剧情讲述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怀揣对艺术的渴望,来到同一所艺术培训学校。“演音乐剧是最浪漫的事,用歌声表达情感,配以优美的舞姿;演音乐剧是最幸福的事,一曲唱罢总会有观众掌声不止……”正如歌中所唱,孩子们通过舞台倾吐心声、发掘自我,“最好天天来排练”。但对家长来说,学业与艺术如何权衡?小荧星的老师们拿到多首歌曲的谱本后都觉得难度颇高、心中打鼓,孩子们却展示出了不输成人的专业性和配合度。国庆期间剧团照常排练,可是有些家长早早预定了出国旅游的机票和酒店,出演女配角的小演员急了,主动提出:“你帮我退掉,这边不能缺席!”

剧中一曲《魔力之都》,首次将观众耳熟能详的《歌声与微笑》重新制作,海派特色融入了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风格,并配合芭蕾、爵士、踢踏等多种风格的舞蹈,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鼓掌和欢呼。台上这群集演唱跳于一身的“综合性多面手”年龄虽小,但平均都有六年以上的专业训练经历。在进艺术团之前,不少孩子已在艺校学习三四年,在小荧星经过一到二年的专业训练后,孩子们还在今年夏天去往纽约百老汇和伦敦西区接受当地明星导师授课,并在美国百老汇及英国女王陛下剧院的舞台上参演《摇滚校园》及《玛蒂尔达》等经典剧目。剧中孩子、家长、老师之间日常发生的矛盾冲突也引起了观众的普遍共鸣。不少家长感受到孩子在面对坎坷与困境时的自信乐观和对梦想的坚持,眼中都闪烁着泪光。

“听到台下的掌声特别开心,这几个月的努力都没有白费!”一位小演员兴奋地告诉记者,其实排练的空隙时间也可以写作业,她并不认为兴趣爱好耽误了学习。“我们希望孩子能在剧中演出真实的自己,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小梦想,而每一门艺术都会点亮未来理想。”主办方表示,剧目旨在传达艺术教育理念,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培养专业艺术家,更要培养孩子的感受力、创造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让孩子在未来受用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