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系列短片《文学的力量》第三集 文学是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0月21日09:00

“文学的力量是对人们精神生活影响的力量”,“是改变心灵、转换心灵的力量”,“对自我生活重新反观”,“开明心智,开阔和深入情感”,“给你提供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看世界的视角”,“成为精神的背景墙”……作家王蒙、贾平凹、梁晓声、李辉、梁鸿、高兴、徐则臣、笛安、彭敏以及艺术家吴为山、王立平、李野墨等出现在中国作家网特别策划的系列短视频宣传片中,解读“文学的力量”。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梳理、总结新中国文学70年来的成就,分析、探讨历史经验和未来发展,是今年文学界的一个重要主题。作为中国作协所属主要文学网站,中国作家网近几年来一直在努力丰富和拓展文学内容的表现方式,在强调权威性、专业性的同时更加注重内容的创新性和传播的广泛性,希望以适合新媒体传播的形式展示新中国文学对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呈现文学对个体精神与命运的深刻影响。为此,特别筹划拍摄了《文学的力量》系列短视频,献礼新中国70华诞。

该系列视频并不做文学史的整体性梳理,而是截取70年来具有代表性的文学事件、现象、人物及作品的横切面,从具体的、能唤起当下读者共鸣的点切入,以主题或者话题的方式从不同角度让观众感受文学的力量。在“文学的力量”这个总的主题之下,每一集都有一个单独成立的分集主题,力求以生动的影像、差异化的视角,呈现文学与时代、社会、国家、民族和个人生活、命运、精神之间的密切关联,挖掘和表现文学在社会生活中巨大而又具体的作用,唤起受众对文学更多的关注与亲近。

文学的力量不仅仅蕴含在作品中,同时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当我们阅读经典作品的时候,不仅仅是体味文本,而且是在时光长河中逆流而上,追溯孕育经典的时代生活,形成艺术的、生活的呼应。尤其是在我们的时代,作家、作品、读者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复杂的变化,在全球化、信息的语境中,我们更需要从时代生活的角度去观察文学的脉象。

相关链接

中国作家网系列短片《文学的力量》宣传短片

中国作家网系列短片《文学的力量》第一集:文学与时代

中国作家网系列短片《文学的力量》第二集:文学是一座桥梁